当前位置:首页 > 宣传教育 > 详情

韦桂元:根扎得越深果实就越多

来源: 广西纪检监察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5-08-07 16:17:03 分享按钮

  (原标题)根扎得越深果实就越多
——记天峨县委书记韦桂元


  
  17年,能让一棵树苗长成栋梁,让一个婴儿成长为一个壮小伙。


  17年,韦桂元一心扎根天峨县,从副县长开始,历经常务副县长、县委副书记、县长、县委书记。职务变了不少,但他的爱好始终不变,一是体育运动,二是下乡,一有空就往乡下跑,奔走在山村、库区间,有群众称他为“农民县委书记”。


  “他就是天峨的一张活地图”


  1998年8月,韦桂元离开老家东兰县,前往天峨任职。当时要进入天峨,必走南丹龙王坡。民谣唱道:“爬到龙王坡,回头望天峨;山高路又险,眼泪流成河。”可见行路之难。


  到天峨的第一天晚上,韦桂元发现:县城只有4盏路灯亮着。他还听到了调侃县城太小的顺口溜:“小小天峨县,三家米粉店;县长骂老婆,全城听得见。”


  小、穷、苦,让一些人不愿到天峨工作。当地人也不看好外来者能扎根下去,这在韦桂元当选副县长的人大会上体现了出来,他得了40多张弃权票。


  “组织安排我到天峨,我就要扎根下去。”韦桂元说到做到,他走遍了全县的1000多个村屯,各村屯的情况都印在脑中,记在心里。县委办主任韦德明说:“现在,韦书记就是天峨的一张活地图。”


  干具体工作,韦桂元也喜欢一头扎进去。县里谋划建设生态移民新城,一些群众不愿意搬。今年5月初,他连续7天到最偏远、最贫困的村屯动员群众,走路脚都起泡了。


  岜暮乡王家洞屯由于不通路,生活极为困难,有群众不舍得几亩贫瘠的旱地,提出了要修路的要求。韦桂元走了一个多小时山路,到群众家中讲政策、算明账:“修路成本太高,不划算,即使通路了,产业也难发展;搬出去,享受政府补助,还有贴息贷款;每家安排一个公益性岗位,或以优惠价购买一个商铺……”


  村民们思想通了:“这么好哪个不搬啊!”原来受冷落的移民新城成了抢手货。今年,该项目列入自治区层面统筹推进重大项目,规划投资42.3亿元,扶贫生态移民近3万人。
 

  “即使不出政绩,也绝不能损害子孙后代利益”


  2011年,韦桂元就任天峨县委书记,成为全县发展的领路人。他提出的第一理念,是把“生态”贯穿于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


  生态建设是一个漫长过程,数年之内难见成效,韦桂元的理解是:“即使本届党政班子的政绩一时显示不出来,也绝不能损害子孙后代利益。”


  天峨围绕“生态”规划,并成功创建了广西园林城市、全国生态文明建设示范试点县;中国山鸡之乡、中国油桐之乡、中国金花茶之乡品牌得到巩固提升;无公害水果生产示范基地、库区生态淡水养殖基地、珍稀植物种植基地、电力能源产业基地规模不断做强做大。


  目前,天峨森林覆盖率高达84%。完好的生态环境、奇特美丽的自然景观、丰富的生态特色产业资源,为长远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


  不仅舍得眼前政绩,还舍得名利。韦桂元在重大事项决策、重要人事任免、重大建设项目等方面坚持民主科学决策;严格依法行政,管好身边人,始终保持清正廉洁。


  “能结这么多果,根扎得深是关键”


  社会安定才能发展。该县成功探索推行农村治安防控体系“云榜模式”,群众对社会治安的满意度连续4年排在全区前列。


  在谋划产业方面,韦桂元带领县四家班子提出了依托山、水、生态优势,发展特色产业。通过示范带动,短短数年,天峨特色产业从无到有,从无序到有序,从规模到标准化。


  据统计,天峨已经初步形成了“四个百万”生态特色产业:百万亩经济林、百万亩油料作物、百万亩林下经济、百万亩优质水果。在全县的贫困地区,基本实现人均1亩经济林或户均一项增收项目。2011年至今,该县已经减少贫困人口两万人。


  在八腊瑶族乡,水果种植大户张近雷的“珍珠李”果满枝头。当年,就是韦桂元上门动员,让他吃了定心丸,筹资10万元种植“珍珠李”。目前,天峨已有7万多亩“珍珠李”,虽然要到7月下旬才上市,但基本已被预订一空。“珍珠李”产业的壮大,凝聚着韦桂元的心血,是他带领群众发展的一个成功范例。张近雷说:“树能结这么多果,根扎得深是关键。”(记者 韦鹏雁 通讯员 黄元松)

 
编辑: 罗春婷     
中国共产党天等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天等县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0771-3521032
未经书面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桂ICP备13004780号-4     桂公网安备45142502000016号
关闭

微信公众号

举报二维码

“一库通”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