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宣传教育 > 详情

黄玉华:播撒金色希望 奉献火样爱心

来源: 广西纪检监察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5-08-06 16:15:12 分享按钮

 

 

 黄玉华


  她,今年42岁,1994年9月毕业于河池学院,从事着平凡的教学工作。她在2014届高考毕业班教学工作中成绩显著,荣获河池市“高中教学质量优秀教师”称号,论文《让“例外”的星火照亮心灵的夜空》在《读与写》杂志发表,并荣获2014年广西继续教育论文大赛评比一等奖,她主编的教材《天峨高级中学文明礼仪教育读本》深受区内外学者青睐,她出色完成了市级课题研究《农村高中女生早恋现状分析及对策》,连续5年考核被评为“优秀”。她的教学格言是:“即使是再微小的一滴水珠,只要有光的照射,就能折射出七彩的光环。”她就是广西河池市第三届人大代表、天峨高级中学政教处副主任——黄玉华。


  从爱出发 无私奉献


  这位戴着眼镜、看起来有点腼腆的女老师,已经在教育战线奋战了24个春秋。为了让学生在高考中取得好成绩,她高度重视备考,制定周密详实的备考方案,确立考试的目标、步骤、内容等;在课堂上,她积极跟进学校的教改的步骤,认真实施学校倡导的分层教学,语文基础较好的班级,她尽量把讲课的内容准备丰富并适当拓展延伸,而对基础较薄弱的班级,她准备的内容浅显些,重在学生理解掌握基本知识。由于方法得当,劲使得足,2014届高考喜获佳绩;112班的蒋国宇同学成绩126分,居全县第一,112班的语文平均分101.65分,超广西高考平均分6.64分。
 

  重视学生的心理疏导工作。黄玉华担任班主任工作9年,政教处副主任7年,从事教育管理工作共16年,教育管理经验丰富。蒋国宇体弱多病,高考前压力大,思想起伏很大;她看在眼里,急在心里,黄玉华主动帮其解开心结,为他加油鼓劲,最后蒋国宇克服心理障碍,从容面对高考,并取得了优异的成绩。119班是体育考生班,平时偏重体能锻炼,忽视文化学习。临近高考,很多同学想放弃文化科目复习,罗佳稳、朱维涛、杨秀泳等同学高考体育成绩不错,但文化基础差,她多次找到他们谈心,分析前途命运,鼓励他们树立信心,迎战高考。此外,她还加班加点为其补课。功夫不负有心人,高考后他们的语文成绩都超过了广西语文平均分,并如愿以偿地考取了重点、本科院校。她还经常参加心理学培训,运用心理知识及技巧,让十多名学生走出了心理困惑,其中不乏患忧郁症和企图自杀的学生。


  把学生的安全放在第一位。2008年,初高中分离,天峨高中搬迁到距离县城二十里左右的芭明沟,校园荒芜,没有围墙,没有老师住校,一千多名学生的安全,依靠几个宿管员、值日老师守护。她心忧学生,常常整个星期没回家,住在校园里,和内保一道巡查校园,守护学生的安全。经过与同事艰苦卓绝的奋斗,保证了学校搬迁以后无一重大安全责任事故发生,学校于2012年获得了“河池市安全示范性学校”的称号。此外,她对学生关心备至,学生有头疼脑热的,即使是半夜三更,她也会把学生送到医院。


  认真履职 平凡工作


  2011年,通过民主选举,黄玉华当选天峨县人大代表和河池市第三届人大代表。作为人大代表,她重视教师的需求,多方走访调查后,了解到部分老师在学校没有住房,在校外租房,经济负担重,工作难以安心的情况。


  2012年,为了解决教师住房问题,她提出了《关于投资建造学校公租房,解决天峨县教职工住房困难的议案》,县委县人民政府高度重视,召集各职能部门商议,加大对各学校公租房的建设力度,解决了277户教职工的住房问题。2015年,她了解到河池市许多教师对现行的绩效工资制度不理解,对完善绩效工资的发放制度呼声比较高,她在河池市人代会上提出《关于让教师绩效工资真正起到促进教师工作效能的议案》,此议案得到市人民政府的重视,天峨县也从财政拨出100万元专项资金建立教师绩效工资制度。


  此外,她还积极参加了人大组织的各种调研活动。2014年,她参加了天峨县人大组织的“关于对天峨县各乡镇中小学食品卫生安全及周边环境调研”的活动,继而又参加的河池市人大组织的“关于对宜州市各乡镇中小学食品卫生安全及周边环境调研”活动,加强了对中小学食品安全卫生的监督工作,对各中小学校加大力度整改学校食堂和整治周边的饮食环境有很强的推动作用。履行代表职责五年以来,她所提交的议案有五份,提交的建议有十多份,都表达了她对河池教育事业的关注以及为推动河池教育所做的努力。
 

  在认真做好常规教育教学工作的同时,她自觉加强教育理论和专业知识的学习,和随行的同学侃侃而谈,别人抱怨着暑假的难熬无聊,她却总是说,“时间过得真快啊,感觉昨天还在书店前晃悠,又开学了。”


  熟悉她的同行知道她最舍得花钱的地方就是书店,面对着家里的“书墙”,她也一直自嘲地说“还好还要吃饭,还好还有家庭,不然一意孤行,我的钱都要被装进书商的口袋”。在黄老师近2T容量的移动硬盘内几乎装满了各式学术视频,内容涉及文史哲的方方面面,电子书刻盘达几十张之多,而这些居然是她赖以消遣的业余生活之一。我们不难理解为何她的课上总能信手拈来、旁征博引却不事雕琢,为何她的课上充满灵动、创意颇多。有人会觉得这是个书呆子,错了,和学生一起打气排球、跑步,运动会上嘶声地呐喊,音乐课上令人叫绝的演唱,很难让你联想到这就是低调谦和的黄老师。


  “多一份责任、多一份辛苦、多一份奉献,一定能将工作做好”,黄老师朴实的话语,真实地描绘了一个富有魅力的人民教师的形象。
 

 
编辑: 罗春婷     
中国共产党天等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天等县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0771-3521032
未经书面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桂ICP备13004780号-4     桂公网安备45142502000016号
关闭

微信公众号

举报二维码

“一库通”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