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宣传教育 > 详情

把纪律规矩立起来严起来

来源: 中国廉政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5-03-11 15:42:02 分享按钮
杜昌文
 
 
  纪律和规矩是党的生命,依规治党、从严治党是正风反腐治本之策。各级党组织和纪检监察机关必须贯彻从严管党治党要求,持续改进作风,强化监督执纪,严厉惩治腐败,努力做到正风肃纪、正本清源、正道直行,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从严正风肃纪,持续深入抓好作风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从目前看,干部作风在转变但没有严到位,制度不断健全但执行不够严,“四风”和腐败问题在高压之下出现新的变种,甚至存在顶风违纪现象。作风建设是一场持久战,没有休止符,没有完成时,必须以常抓的韧劲、长抓的耐心,持之以恒、持续发力,把螺丝一环一环拧紧,把钉子一锤一锤钉下去,扎实推进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当前,作风建设面临反弹压力,一些地方少数干部仍然故我,不收手不收敛,甚至逆流而上、顶风违纪。对此,要狠抓问题整改落实,坚持问题导向,深化专项整治,严格制度执行,不达目标不罢休,不改到位不收兵,决不能出现半拉子工程、烂尾工程。要紧盯“四风”新形式、新动向,对新出现的隐形问题、变种问题积极应对、及时解决,让各种歪风无处遁形。要把我行我素、顶风违纪搞“四风”列为纪律审查重点,不仅要严肃处理违纪者,还要严肃追究相关领导责任,并加大通报曝光力度,决不搞法不责众、下不为例、情有可原。要坚持纠“四风”与树新风并举,以优良的党风带动民风社风,做到开“正门”堵“旁门”,向制度机制建设要长效。
 
  
  狠抓正本清源,营造不想腐、不能腐的从政环境。当前,“四风”和腐败问题在面上有所收敛,但不良作风积习甚深、树倒根在,制度的笼子还没有织密织严。正本清源,从根本上肃清风气、从源头上预防腐败,关键靠制度建设,根本在培养自觉。要强化干部廉洁自律。作为党员干部,为政清廉才能取信于民,秉公用权才能赢得人心,公道正派才能带好队伍。各级领导干部是管党治党的责任人,也是整个队伍作风的排头和标杆,必须始终坚持严于律己,严守纪律规定,以实际行动凝聚上行下效的正能量。要树立正确用人导向,完善选人用人机制,严把标准,严格程序,严守纪律,提高选人用人公信度。要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相结合,加大思想道德教育力度,教育党员干部筑牢防线、守住底线。要扎紧制度笼子,坚持问题导向、破立结合,用改革的思路和法治的思维建章立制,建立健全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制度机制。要严格制度执行,加大监督检查和惩戒力度,使制度真正成为“高压线”。
 
  
  坚持正道直行,把守纪律讲规矩和敢担当干事业统一起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加强纪律建设,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从近年来查处的违纪违法案件情况看,一些党员干部不守纪律、不讲规矩的问题必须引起高度警觉。比如,有的口无遮拦,妄议中央、妄议组织,对上级的决策部署评头论足;有的对上级决策部署搞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搞变通、做选择、打“擦边球”;有的办事不讲原则,我行我素,欺上瞒下;有的热衷于搞小圈子、亲亲疏疏;有的规矩了但不干事了,谨慎了但不担当了,甚至消极抵触、不担当、不作为;有的决策不民主,搞家长制、一言堂;有的无视干部选拔任用纪律,任人唯亲,等等。这些现象是极其错误和有害的。必须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真正抓严抓实抓具体,坚决维护党的团结统一。各级党组织要把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摆上更加重要位置,旗帜鲜明地强调,不折不扣地执行,按照“五个必须”的要求,把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立起来、抓起来、严起来。(作者系山东省潍坊市委书记)
 
 

 

 
编辑: 罗春婷     
中国共产党天等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天等县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0771-3521032
未经书面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桂ICP备13004780号-4     桂公网安备45142502000016号
关闭

微信公众号

举报二维码

“一库通”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