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巡视巡察 > 详情

天等:“两清单”强化巡察更精准整改更扎实

来源:天等纪检网 作者:潘帅江 发布时间:2020-09-14 15:03:39 分享按钮

  “巡察整改方案制定措施很具体,但当前整改进度有所缓慢,个别没有真改实改,存在以形式主义应对巡察整改现象……”日前,天等县纪委监委派驻县农业农村局纪检监察组到综合监督单位对县委第七轮巡察反馈问题进行督导整改。


  此前,天等县委第七轮巡察完成了对9家县直单位25个村(社区)常规巡察,并原汁原味向被巡察单位作了反馈。


  为防止巡视巡察整改存在走过场、假整改问题,近年来,天等县强化落实政治监督,细化目标责任,抓好政治巡察和监督巡视巡察整改工作,以清单式促巡促改。


  以清单化制定巡察路线图。该县围绕中央、自治区党委、和市委部署要求,结合本县实际建立《巡察机构月度工作推进清单》机制,以简单明晰的表格形式列出“考题”,对全年工作任务进行分解。为进一步压实责任,该县按照“一月一调度”模式安排工作目标任务,在每月初将本月工作下发到巡察办、各巡察组,逐一明确工作措施、时限要求及责任人员等,使全年工作做到条目化、责任化,有力解决“巡什么、怎么巡”基础性问题,推动工作全面落实。


  “清单式巡察任务给我们新同志指明了工作方向,清单任务成绩都摆在台面上,对大家来说既是压力也是动力,都在“较劲”把工作向前推。”天等县委第一巡察组专员吴潇说。


  以清单化监督整改进度表。该县强化明晰监督清单,细化监督责任,纪检监察机关建立《派驻机构监督巡视巡察整改单位清单》、《月度监督执纪登记表》,将监督任务分解到派驻机构,督促派驻机构对涉及整改任务的66个单位和13个乡镇,进行跟踪推进和全程督导,压实被巡察党组织切实担起整改主体责任,推动问题整改落实到位。对照《月度监督执纪登记表》中的巡视巡察整改工作内容,派驻机构、各乡镇纪委每月对受监督单位落实效果分为“好、中、有、无”四个档次进行评分,对未完成当月整改任务的单位,谈话提醒单位主要领导,日常监督工作取得实效。今年以来,该县共监督发现巡视巡察整改落实问题滞后17项,对整改事项推进迟缓的20个职能部门进行了约谈。


  同时,为提高巡察队伍专业素质,该县纪委监委和巡察机构按照“同战线共进步”一体化学习模式,常态化学在一起干在一起,采取集体培训、专题教学等学习方式强化理论和业务学习。以重点问题为导向,修订《天等县委政治巡察工作问题任务表》,化繁为简归纳出清晰的巡察内容标准,为巡察干部提供了简便易行的参考,有力提高巡察工作质效。


  据悉,2019年以来,天等县委第六轮、第七轮巡察对照清单内容开展巡察发现问题更加精准,两轮巡察共发现问题597条,数量较第四轮、第五轮同比增长26%,移交问题线索43条,推动问题整改546个,党内政治巡察体检效果在不断提升。

中国共产党天等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天等县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0771-3521032
未经书面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桂ICP备13004780号-4     桂公网安备45142502000016号
关闭

微信公众号

举报二维码

“一库通”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