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派驻监督 > 详情

天等:纪检干部监督忙 护航春耕保农时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3-06 09:55:49 分享按钮

       随着气温回暖,天等县各地田间地头处处是忙碌的景象。整地、施肥、除草、播种……农户们正抢抓农时,如火如荼地展开春耕春种。
      “今年的种子价钱有没有上涨?”“这片菜地用水有保障吧?”“有农业部门的工作人员来指导吗?”近日,天等县纪委监委干部来到天等县宁干乡龙盛村村集体经济冬种蔬菜基地,询问当前春耕生产作业情况。
       油麦菜是龙盛村的特色产业,成为促进群众增收、村集体经济“钱生钱”的有效途径。该乡的第一批油麦菜已搭乘专车发往北京、粤港澳大湾区等地。眼下正是第二批菜苗栽种、浇灌的关键时节,该县纪委监委下沉一线,重点对干部作风、技术指导、农资保障等方面进行监督检查,督促有关职能部门强化责任担当,保障蔬菜在最佳节令登上群众的餐桌。
       春耕春种是全年农业生产的第一仗。天等县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抢先抓早,用活“两专一站N点”监督新模式,依靠全县128监督服务站(点)、664名驻村监督员的力量,以“情况在一线掌握、责任在一线落实、问题在一线整改”的一线监督方法,将监督“探头”架到田间地头,紧盯各项惠农政策落实、涉农补助资金发放和使用、田间技术指导、物资保障供应、水利工程建设等情况跟进监督、精准监督,压实农业、市场监管等相关职能部门责任,确保春耕备耕工作顺利开展。
       为确保春耕农资的供应及质量,该县纪检监察机关在督促相关部门履行职责的基础上,立足监督的再监督,深入各农业技术推广站、农资经销点实地,了解种子、化肥、农药等农资物品的质量、价格及销售情况,从源头预防恶意提价等行为的发生,全力保障化肥、农药、农膜、种子等春耕农资需求。同时,对套取、截留、挤占、挪用、贪污、私分惠农资金等问题严肃处理。
       此外,该县纪检监察干部在当好“监督员”的同时,还积极当好“宣传员”“协调员”。一方面,引导群众有序开展春耕备耕,开展农业生产困难问题排查,列出问题清单,逐项整改销号。另一方面,畅通网络、电话等信访举报渠道,鼓励群众对服务春耕备耕工作履职不力、敷衍塞责等现象进行举报,督促职能部门履职尽责。
       “做好春耕生产是保障粮食和农业丰收的有力支撑。”天等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纪检干部下沉一线开展监督,在田间地头收集群众反映的相关问题线索,督促有关职能部门开展春耕春种物资供应和生产秩序工作,切实守好农民的“粮袋子”。

中国共产党天等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天等县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0771-3521032
未经书面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桂ICP备13004780号-4     桂公网安备45142502000016号
关闭

微信公众号

举报二维码

“一库通”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