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巡视巡察 > 详情

天等:“巡乡带村”带出新气象

来源:清廉天等 作者:邬振冲 发布时间:2022-11-10 17:53:45 分享按钮

       安装钢筋、模板立柱、浇灌水泥……近日,龙茗镇益山村通往旺屯的隧道入口,工程施工队正在紧锣密鼓地对该隧道存在安全隐患区域进行除险加固。这是十三届县委开展第二轮巡察后,相关部门迅速以实际行动作出回应的一个工作场景。


      今年5月,县巡察组在深入龙茗镇益山村开展巡察走访中,发现当地干部群众对通往旺屯的隧道存在落石、塌方等安全隐患问题怨声较大。群众利益无小事,当天,巡察组立即向当地党委政府反映问题。当地政府全力沟通,交通、国土、水利等部门组成的工作组立即奔赴现场进行勘察核验,并研究制定解决此问题的项目施工方案,一个星期后,施工队进驻施工。


       “我们对巡察组反馈的问题一一建立台账,将整改责任落实到每个班子、每个干部,涉及群众利益的问题能够今天办的不能拖到明天。”龙茗镇党委书记赵东诚表示,除了镇党委外,还有所辖的7个村(社区)党总支也被列入巡察对象,“目前,我们正在对巡察反馈的村集体经济发展存在短板、人居环境整治不彻底、安全隐患排查不及时等问题进行一一整改,力争做到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


       按照巡察工作五年规划,我县在对13个乡镇党委开展巡察中,巡察组坚持问题导向,以“巡乡带村”模式开展巡察,分为驻乡镇巡察、延伸巡察村(社区)两个阶段进行,聚焦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三重一大”事项、作风整治、扫黑除恶、疫情防控、村“两委”换届选举等监督重点,紧盯重点问题、关键岗位,边巡边查、快查快办、形成震慑,重点查找乡(镇)党委、村‘两委’班子在落实上级重大决策部署情况、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基层党组织建设以及惠农利民政策落实情况等方面的问题。


        坚持问题导向,实施精准巡察。在巡察过程中,巡察组牢固树立靶向意识,充分发挥政治巡察“显微镜”和“探照灯”的作用,打通巡察监督体系“最后一公里”;重点了解后脱贫村、产业发展薄弱村、矛盾纠纷重点村以及党组织软弱涣散村情况,对一些问题反映集中、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重点关注;对问题反映较清楚且具可查性的,实行“驻村蹲点”了解印证。同时,坚持把整改落实贯穿于巡察全过程,推动边巡边改、立行立改、即知即改,切实让基层干部群众感受到巡察带来的新气象新变化。今年上半年以来,我县共完成对2个乡(镇)党委12个村(社区)党组织“巡乡带村”式巡察,共发现面上问题122个,对115个问题提出了立行立改建议,移交问题线索7件,督促制定整改措施37条,建立完善制度7个,挽回经济损失38.5万元。


       “我们将把推动解决群众反映强烈、关心关切的突出问题作为巡察工作的着力点和出发点,精准把握政治巡察定位,进一步深化‘巡乡带村’做法,着力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发挥震慑作用,以高质量巡察成果提升群众满意度和幸福感。”县委巡察办相关负责人表示。

中国共产党天等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天等县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0771-3521032
未经书面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桂ICP备13004780号-4     桂公网安备45142502000016号
关闭

微信公众号

举报二维码

“一库通”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