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宣传教育 > 详情

浅谈“鞋与脚”

来源: 天等县卫生局 赵东激 作者: 发布时间:2013-10-11 11:12:53 分享按钮

  鞋与脚,脚是主体,鞋是为脚服务的;同样道理,干部和群众,群众是主体,干部是为群众服务的。

   不论什么鞋,最重要的是合脚;不论是领导还是党员干部,最重要的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但是现在,有的党员干部发生角色错位,由“公仆”变为“主人”,自认为可以主宰群众、支配群众,从根本上脱离了群众;有的党员干部看不起群众,怕接触群众、对话群众,从心理上拒绝了群众;有的党员干部不关心群众,对群众反映的问题漠不关心、久拖不办,从感情上伤害了群众。特别是有的个别领导机关、领导班子和一些党员干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突出,奢靡之风严重,理想信念动摇,宗旨意识淡薄;贪图名利,弄虚作假,不务实效;脱离群众,脱离实际,不负责任;铺张浪费,奢靡享乐,甚至以权谋私、腐化堕落。这些干部做为“鞋”,忽视了自己对群众的服务和贡献,严重损害党在人民群众中的形象和人民群众利益。

   鞋,有脚穿了才能发挥它的作用,鞋子合不合脚穿着才知道;干部,只有真正地为群众服务,才能体现自身的价值,服务能力怎么样,群众心里雪亮着。党员干部如何做一双群众的“鞋”,而且要做群众穿着舒适的“鞋”,这应该是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检验党员干部工作能力、工作作风以及服务水平的一个坐标。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党的根本宗旨,群众路线是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党员干部要想做为一双群众穿着舒适的“鞋”,就要树牢一切相信群众、一切依靠群众、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观点,保持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的立场不能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不能忘,群众是真正英雄的历史唯物主义观点不能丢,坚持党性与人民性的统一,树立好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干部要全心全意地为人民服务就要围绕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坚持走群众路线,树牢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观点,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和呼声,关注大众民生,想群众之所想,忧群众之所忧,解群众之所难,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真正的为老百姓做实事,真切的为百姓排忧解难;干部要想真正地为群众做实事、办好事,就要以真求实,坚持从实际实效出发,以群众的支持率、满意度为衡量,切实把群众的呼声当成第一信号,把群众的需要作为第一选择,把群众的利益放在第一位置,把群众是否满意作为第一标准,强化服务群众的精神动力,树牢为人民掌好权、用好权的观点,将权力受用于群众之中,从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入手,切实把工作做到群众的心坎上;干部要把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作为切入点,提高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能力,摒弃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弘扬优良作风,坚持艰苦朴素和廉洁自律,勤俭办事,不讲究排场、不铺张奢华、不超规格接待,防止沉溺于灯红酒绿、流连于声色犬马,摆脱低级趣味,保持清廉本色、一尘不染、一身正气,使自己这双群众的“鞋”的作风实、正、廉、清,在服务群众中强大自己,在服务群众中实现价值。

   鞋和脚,相存相容,脚,离不开鞋的呵护,鞋,需要脚来检验质量好坏;干部和群众,相互依存,群众需要干部的服务,干部离不开群众的拥戴。在当今世界和社会发展的新形势下,党员干部只有牢固树立宗旨意识和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切实改进工作作风,践行“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服务理念,与人民群众团结一致,互持共进,凝聚起推动事业发展的强大力量,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使人民群众的生活得到提升和飞跃,才能赢得人民群众信任和拥护,夯实党的执政基础,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干部只有把群众奉为“脚”,把自己当作“鞋”,全心全意为人民群众服务,这才是一双群众乐意接受的合格的“鞋”。

 

 

 
编辑: 覃淇     
中国共产党天等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天等县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0771-3521032
未经书面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桂ICP备13004780号-4     桂公网安备45142502000016号
关闭

微信公众号

举报二维码

“一库通”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