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宣传教育 > 详情

新形势下基层卫生系统反腐倡廉教育工作的思考

来源: 天等县卫生局 赵东激 作者: 发布时间:2013-10-11 11:10:45 分享按钮

  反腐倡廉宣传教育工作是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预防腐败现象发生的最重要、最直接、最有效的方式,也是提高党员领导干部执政能力,促进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保证。做好新形势下基层卫生系统反腐倡廉宣传教育工作,增强党员干部的拒腐防变能力是优化医疗服务、缓解群众看病贵、看病难问题的实际行动,也是推进医疗卫生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行风建设、促进卫生事业健康发展的重要举措。因此,依靠反腐倡廉宣传教育,不断加强卫生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对于深入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以及党的十八大精神,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开创卫生事业上新的台阶,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

一、 基层卫生系统反腐倡廉宣传教育工作的现状

   近几年来,卫生系统以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为主线,以深化反腐倡廉教育为基础,以监督权力运行为关键,通过强化反腐倡廉教育工作,卫生系统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不断得到完善,卫生系统干部职工反腐倡廉意识整体上有了较大提高,作风建设进一步增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倡廉教育展现了新面貌,为促进医疗卫生单位健康发展、保障医疗人才队伍健康成长和创建人民满意卫生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一)以领导干部为重点加强党风廉政教育

  基层卫生系统以开展“清廉为政、永葆纯洁”主题教育活动为契机,有效地增强宣传教育针对性和实效性,不断创新党风廉政教育形式,着重抓好《廉政准则》的学习,严格落实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等规定。各医疗卫生单位征订和学习了党建、党课、党风廉政教材以及《拒腐防变每月一课》电教片等多类党风廉政教育素材。并以党性党风党纪教育为重点,通过组织卫生系统科级领导及其家属到监狱参加警示教育活动、参观廉政书画、实行领导干部廉政承诺制度等形式,围绕树立正确人生观、价值观、权力观、地位观和利益观,进行党性和廉洁教育学习,增强卫生系统广大干部职工廉洁自律意识。

   (二)以卫生从业人员为重点加强职业道德教育

  广泛开展医疗卫生职业精神大讨论活动,学习了《广西医德医风建设纪实》教育片,征订及学习《医疗机构从业人员行为规范手册》,组织观看了《忠诚与背叛》、《卫生行风》电教片等宣传教育片,开展了《关于卫生系统领导干部防止利益冲突的若干规定》专项活动和学习卫生部门党员先进典型活动,加强医德医风宣传教育,推进卫生系统建立健全反腐倡廉教育预防、加强卫生系统反腐倡廉建设,遏制医疗卫生单位腐败现象发生,促进卫生事业健康发展。

   (三)卫生系统反腐倡廉教育工作面临的新形势

  医疗卫生是直接服务人民群众的“窗口行业”,关系人民群众身心健康和生命安全,关系社会和谐稳定,党和政府十分重视,社会和群众高度关注,容易成为社会的热点和焦点问题。当前,医疗卫生事业正处于快速发展阶段,各级党委政府对医疗卫生事业的重视程度逐步提高,投入力度也在持续加大。随着资金投入的逐渐增加,招投标活动增多,廉政风险更是显著倍增,医改形势要求在制定任何改革政策措施都要把维护群众利益放在首位,把反腐倡廉和行风建设的有关要求融入其中,靠严明的纪律、务实的作风,保证医改政策措施和工作任务落到实处,让人民群众充分享受到医疗卫生事业改革发展带来的成果。

  习近平总书记在第十八届中央纪委第二次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要以严明党的政治纪律为重点加强纪律建设,以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为重点加强作风建设,以完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为重点加强反腐倡廉建设,更加科学有效地防治腐败,坚定不移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引向深入。这些重要论述为卫生系统进一步加强反腐倡廉教育工作指明了方向。党的十八大报告再次在党的全国代表大会上明确提出“加强医德医风建设”的要求,把医德医风建设作为涉及全党全国工作大局的一项重要任务进行部署,充分表明了中央对医德医风建设的高度重视,也对卫生系统的反腐倡廉教育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

二、 基层卫生系统反腐倡廉宣传教育存在的问题

  总的来看,基层卫生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以反腐倡廉教育促进党风廉政建设取得了积极进展。但也要清醒认识到,学习教育机制等深层次问题还没有得到有效解决,宣传教育工作中也还存在一些薄弱环节和制度的漏洞,医药领域商业贿赂在个别地方和单位出现了反弹,这些问题不仅严重损害了人民群众的利益,也背离了卫生改革发展的初衷,卫生系统反腐倡廉建设和行风建设面临的形势不容乐观。

   (一)组织领导、思想认识不够到位

   基层卫生系统各个单位是直面群众的服务型单位,由于业务工作繁重,卫生系统个别领导干部在实际工作中,对反腐倡廉教育工作认识不高,重视不够,没有真正从思想认识上把反腐倡廉宣传教育当作一项促进卫生事业健康发展的基础性工作来抓;还有的一些干部职工认为反腐工作是与有权与管钱的人有关,与已无关,只要把自己的业务工作做好就行,认为在当前的形势下,思想教育对遏制腐败的作用不大,抓教育不如查案子;个别领导干部对反腐倡廉宣传教育工作的“重视”仅停留在形式上,抓反腐倡廉宣传教育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不强。
    (二)教育形式呆板、内容不够丰富

   在基层医疗卫生系统,有些医疗卫生单位反腐倡廉教育重形式轻内容,教育与实际工作脱节,主观存在满足于完成任务的思想,没有真正把党风廉政宣传教育工作融入到卫生各项工作中,在结合形势、结合当前工作方面开展的宣传教育不够多、不够深入;大部分单位习惯于以单向灌输为主,领导讲大家听,领导教大家学,受教育者始终处于被动接受状态,缺乏互动性、思辩性;部分单位教育内容还停留在传达文件和领导重要讲话上,针对性指导性较弱,缺乏层次性、多元性。   

   (三)反腐倡廉教育工作骨干的素质和能力亟待提高

  基层卫生系统党务工作人员大多数由医务业务干部兼任,不少兼职党务干部对党风廉政教育工作不熟悉,教育知识面没有得到及时地拓展和更新,跟不上反腐倡廉教育主题新发展,理论不强,经验不足,对反腐倡廉的教育工作缺乏明确的责任分工,导致反腐倡廉教育工作受到制约,教育工作比较被动。
     (四)反腐倡廉专题学习教育时间不足,学习教育氛围不浓

  医疗卫生是面对广大群众的服务窗口,一些重点岗位的领导干部责任重、权力大,但是工作忙,业务工作占用大部分时间,在平时很难安排足够的时间来安心地学习和接受反腐倡廉教育,个别同志存在应付心态,以致主题教育在具体的落实过程中教育工作投入精力不够、学习氛围不浓、学习教育程度不深。

   基层卫生系统反腐倡廉教育工作的薄弱,是一些领导干部对自己要求不严格,对党风廉政学习教育不重视,措施不得力的原因。在具体工作中,往往认为与业务工作相比,反腐倡廉教育是“软指标”、“虚工作”,是一项可做可不做的工作,既可完成也可不完成;在投入上党风反腐倡廉教育是“软投入”,既可投入也可不投入或少投入,使基层卫生系统党风廉政反腐倡廉教育停留在低层次、表面化。对此,基层卫生系统领导干部必须保持清醒的头脑,充分认识基层卫生系统反腐倡廉教育面临的新形势和新要求,重视对不正之风的防止和纠正,重视对卫生行业新风正气的培育和塑造。

三、 新形势下基层卫生系统反腐倡廉宣传教育工作的建议
    反腐倡廉宣教工作是一项常抓常新、因势而进的重要课题和战略任务。要加强和改进基层卫生系统反腐倡廉教育工作,就应充分认识反腐倡廉教育在新形势下的重要性和必要性,紧密结合医改实际,把握新形势下医疗卫生系统反腐倡廉建设的特点和规律,努力探索卫生系统反腐倡廉建设的新思路、新方法、新途径,建立健全教育预防机制,在党风廉政教育的内容、方法、形式上逐步加以改进,使之适应新形势、新任务和新要求。

   (一)加强对基层卫生系统反腐倡廉教育工作的领导

  各医疗卫生单位要切实加强组织和领导,党政主要领导要率先垂范,抓好自身和职责范围内的反腐倡廉教育工作,并认真组织开展医疗卫生单位反腐倡廉工作,把加强反腐倡廉教育与中心工作有机结合起来,融入业务工作和管理流程之中,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实现反腐倡廉教育与各项工作的统筹兼顾、相互协调、相互促进。

   (二)加强医疗卫生单位领导干部廉政教育

   要建立健全医疗卫生单位领导干部廉政教育机制,加强对领导干部的廉政教育和培训,落实主要领导干部定期讲廉政党课制度,以良好的党风促行风带院风。

1. 加强党性教育和政治思想教育。要把党性教育与学习贯彻党章结合起来,引导基层医疗卫生单位领导干部坚持党的宗旨,增强党的观念,充分发挥思想政治工作的优势,把反腐倡廉教育和思想政治工作的触角延伸到卫生工作的各个环节,引导广大医疗卫生工作人员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进一步提高党性和思想道德素质。

2. 加强党风廉政教育和廉洁自律教育。深入推进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和作风建设,夯实卫生系统党员干部廉洁从政思想道德基础,深入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党性党风党纪、纪律法制教育以及反腐倡廉教育,上好廉政党课,加强警示教育,尤其是领导干部的廉洁从政教育和优良传统作风教育,使广大医疗卫生从业人员增强法纪观念,明是非、知荣辱。

   (三)加强医疗机构关键岗位人员廉洁教育

  要建立健全关键岗位人员廉洁教育制度,加强对医疗卫生单位人事、财务、招投标采购、基建、项目等关键岗位工作人员开展针对性的廉政风险教育。把岗位廉政教育作为上岗培训的必要内容,坚持示范教育和警示教育相结合,开展法律法规、财经纪律教育,促使其认清权力风险,树立遵纪守法观念,预防各种违纪违法问题发生。

   (四)加强医务人员医德医风宣传教育

  医德医风,事关医疗卫生行业形象,也直接关系到卫生改革发展的成败,做好当前形势医德医风教育是维护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必然要求,是提高医疗卫生队伍服务能力、树立卫生行业良好形象的重要基础,也是反腐倡廉教育工作的要求。加强医德医风教育,必须经常性地在医疗卫生单位中深入开展以宗旨意识、职业道德、纪律法制和廉洁从业为主要内容的教育,使反腐倡廉教育更贴近卫生工作实际,更具卫生行业特色,促使卫生从业人员树立为人民群众健康服务的职业理念和廉洁从业的职业操守,弘扬良好医德医风,依法执业、廉洁行医,提高医务人员职业道德和廉洁从业自觉性,筑牢思想防线。

1. 加强正面宣传教育。学习和宣传行业先进典型,不断培育发掘新的行业榜样,发挥老专家和高年资医务人员传播医德医风“活教材”的作用,感染和熏陶医务人员的情感,挖掘其心灵深处的真善美,宣传先进党组织、优秀共产党员的事迹,扩大教育覆盖面,增强教育的感染力。

2. 学习实践医疗卫生职业精神。大力宣传“大医精诚”的传统医德,认真践行医疗卫生职业精神,促使广大从业人员把职业精神植根于为人民健康服务的实践中,成为卫生职业操守的主旋律,推进形成医疗卫生核心价值观。

3. 推进医院廉洁文化建设。医疗机构要开展廉政主题活动,不断推进廉政文化建设,使廉政文化进医院、进科室、进病房,有机溶入医院文化建设。要广泛运用橱窗、板报、党员书屋等宣传工具,开辟党员教育的专题和专栏,以廉洁格言、廉洁短信、廉洁歌曲、廉洁书画等党员干部喜闻乐见的形式,寓教于理、寓教于乐,以廉塑人、以廉促管,使廉洁理念渗透到工作方方面面,营造廉洁文化浓厚氛围和良好医疗服务环境。

4. 注重医德医风教育长效机制建设。要不断完善医德考评制度,积极发挥舆论的宣传和监督作用,弘扬先进,批评不良风气,督促医务人员反省自己的医德行为,从而提高职业责任感。

   现阶段,医疗卫生事业的发展正处于医改关键时期,医改越是进入深水区,对行业管理、反腐纠风工作的要求就越高。基层卫生系统要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纠风工作,就要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意识和忧患意识,以更加坚决的态度,更加有力的措施,切实加强反腐倡廉教育,为深化医改、促进卫生事业发展提供风清气正的良好环境和坚强有力的纪律保证。

 

 

 
编辑: 覃淇     
中国共产党天等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天等县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0771-3521032
未经书面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桂ICP备13004780号-4     桂公网安备45142502000016号
关闭

微信公众号

举报二维码

“一库通”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