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党风政风 > 详情

绘“清廉”底色 写“实干”担当——天等县全力推进清廉天等建设工作扫描

来源:清廉天等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8-26 08:43:59 分享按钮
        “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中通外直,不蔓不枝,香远益清,亭亭净植,可远观而不可亵玩焉……”8月24日,伴随清凉的微风,清晨的阳光透过淡淡的云层,照射在辣韵湖的莲花上,天等县退休干部黄铭像往常一样,带着孙子来到廉洁文化公园晨跑后,再一起到爱廉亭读诗诵词。这是天等县清廉文化建设惠民一角。 
        今年以来,天等县认真贯彻落实自治区、崇左市关于清廉建设的决策部署,结合天等实际,积极探索清廉天等建设的办法、措施,建设清廉天等的“蓝图”正一步步变成“实景”。
        突出政治“引廉”   拧紧“两个责任”
        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永葆自我革命精神,贯通落实“两个责任”,大力推进清廉广西建设。
清廉天等建设既是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也是一项长期系统工程。天等县委认真履行主体责任,下发《关于推进清廉天等建设的实施方案》,成立清廉天等建设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县委组织部、县委宣传部、县工信局、县教育局、县妇联等八个牵头单位实施清廉机关、清廉企业、清廉学校、清廉医院、清廉社区、清廉乡村、清廉家庭、清廉文化建设。
        天等县纪委监委围绕清廉天等建设和干部作风建设攻坚提升年活动等工作大局,精心履行监督之责,推动全县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高质量发展。上半年,全县共立案72件,结案61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61人。
        突出作风“倡廉”   扭转工作作风
        近日,上映乡福赖村驻村工作队员冒着烈日组织安乐屯群众齐心协力建设屯里的小花园。经过一番努力,点缀着乡村风景的小花园落成。今年,上映乡福赖村积极转变干部工作作风,变被动“等靠要”为“主动干”,目前,该村共打造屯级“小花园”5处。
        天等县制定《关于开展天等县干部作风建设攻坚提升年活动实施方案》,重点整治“六种干部”,大兴“六种风气”。深化“走、访、督、促、改”基层动态监督机制。县纪委监委班子领导、各乡(镇)纪委、各派驻纪检组深入乡镇、职能部门,通过督政策抓落实、促完善助发展、改弱项补短板,推动各乡(镇)各部门工作落地见效。今年来,印发《督导情况通报》1期,督导发现问题并要求整改问题69个。此外,天等深入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对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做选择、搞变通、打折扣,特别是工作重声势轻实效、工作不接地气、会议过多工作群泛滥、做表面文章、懒政怠政等问题进行精准施治。2022年以来立案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案件9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8人。
         突出文化“育廉”    清廉工作全面“开花”
        “警示教育活动让我深受警醒和触动,在警示片中看到和我们同龄的干部迷失在利益和权力中,走上违纪违法道路,真的很惋惜,作为一名年轻领导干部,我们要抗得住诱惑,管得住身手,时刻保持清醒头脑,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4月11日,天等县开展加强年轻干部教育监督管理警示大会结束后,天等县一乡镇纪委书记深有感触地说。
        为教育和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加强党性修养,时刻绷紧党纪这根弦,增强“不想腐”的自觉,近年来,天等县坚持把廉洁文化建设作为基础性工程常抓不懈,通过上廉政课、参观廉洁基地等措施提升干部廉政意识。
        天等县纪委监委精心选取《家风不正遗祸患 清廉传家惠久远——领导干部家风不正典型案件警示录》和《零容忍》等违纪违法典型案例发放给各乡镇、各派驻纪检监察组。各派驻纪检监察组、各乡镇纪委在组织干部集中观看典型案例的同时引导年轻干部开展观后交流活动,让干部真正把自己摆进去,做到以案为鉴、警钟长鸣。
        结合各乡镇不同的特色资源挖掘本土廉洁文化内涵,打造了福新土侬屯廉政诗词文化基地等一批廉洁文化教育基地。如小山乡将黄善军一家四代党支部书记勤政为民的故事用墙绘的方式展现给广大群众。龙茗镇伏恒屯则将该屯村规民约墙绘在该屯显眼处,配上栩栩如生的漫画,让群众乐于接受。目前,全县共有廉洁文件教育基地9个。
        县教育局、县卫健局、县农业农村局等八个部门结合各单位实际重点打造和选树一批亮点典型。天等县教育局要求全县43所中心小学校结合实际,把清廉学校建设融入好学校、好校长、好老师、好学生“四好”创建活动中开展工作;县工信局通过开展“走企访才”服务企业活动,解决了水泥厂人才引进、融资、项目前期工作等问题;县纪委监委、县委组织部等通过三个强化即强化清廉思想教育、强化干部作风建设、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开展清廉机关建设;县卫健局结合纠治医疗卫生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行动工作,全面推动清廉医院建设,在县人民医院通过开展警示教育、三谈一访等措施,打造清廉示范医院;县检察院通过建设廉洁文化教育长廊,举办形式多样的活动让清廉机关走深走实。
中国共产党天等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天等县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0771-3521032
未经书面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桂ICP备13004780号-4     桂公网安备45142502000016号
关闭

微信公众号

举报二维码

“一库通”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