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宣传教育 > 详情

【清廉天等建设】爱乐村:软硬兼施 助力清廉乡村建设走深走实

来源:清廉天等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6-16 20:33:21 分享按钮

        为扎实推进清廉乡村建设,保障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切实紧盯“乡里的情,村里的点”,进结镇纪委在乡镇建立监督服务站和在村委建设监督服务点。
        监督服务站(点)紧盯村级事项决策、村集体经济、“四议两公开”、项目运行运转、乡风文明建设等各项涉及基层民生领域工作,督促协同镇党委、政府和村“两委”解决群众反映的急难愁盼问题,今年以来,共接收群众反映问题8个,解决问题8个,监督服务站点的设立切实将监督执纪直插基层一线,助推清廉乡村建设。
       爱乐村位于进结镇东南部,爱乐村全村辖15个村民小组,共658户2462人。爱乐村人多地少、各屯距离较远,产业发展不均。如何推进清廉乡村建设是帮扶后盾单位崇左市纪委监委和天等县纪委监委领导经常研究的问题。

      爱乐村把“清廉乡村”建设作为助推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以“软硬”件两手抓的方式推进爱乐村“班子清廉、干部清正、村务清爽、民风清朗”,清廉乡村建设初见成效。

       5月19日,笔者在爱乐村公开栏见到村集体经济支出、项目设施建设等公示一目了然。

 

图为进结镇纪检干部在爱乐村公开栏前给村两委干部及大伞屯群众介绍村级监督服务点内容。


       “我们村集体经济收益分配以及村集体经济发展方向,在村集体经济支出,项目设施建设,村里困难家庭纳入低保、五保等事宜均是经过集体讨论而且监督服务点的监督员全程参与;党务主要公示党费收缴、管理情况,村务日常村务公示公告,比如惠民政策,民政、交通补贴、以奖代补等严格按照四议两公开的程序进行,全程接受监督……”爱乐村第一书记卢俊杰说道。

 

图为进结镇纪委(爱乐村)监督服务点,村级监督员正在接待来访群众,了解群众诉求。
     

        为规范监督员履职,该镇纪委进一步厘清村干部权力边界,划清责任范围,制定村级“小微权力”正负清单,绘制“小微权力”运行流程图,使各项工作规范化管理有章可循、有制可依。同时,爱乐村各村制定村规民约,大力宣传让村规民约深入人心。现在,各屯群众自觉遵守,民风逐渐向好。

 

 

 

图为爱乐村清廉乡村墙绘一角。
   

        硬件上,该村发挥清廉文化培根固元作用,打造清廉乡村墙绘6幅、在爱乐村委上墙宣传该村勤廉干部典型等,使得爱乐村清廉氛围日益浓厚。同时,开展清廉教育活动,教育引导村组干部学纪明法、廉洁履职,今年以来共开展“廉政课堂”学习教育12次。

 

中国共产党天等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天等县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0771-3521032
未经书面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桂ICP备13004780号-4     桂公网安备45142502000016号
关闭

微信公众号

举报二维码

“一库通”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