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 详情

天等:精准监督助力肉牛产业“牛”起来

来源:崇左纪检监察网 作者:黄丽兰 黄汉伟 发布时间:2022-05-30 18:01:43 分享按钮

4月的天等,天气格外凉爽。走进天等县宁干乡黎明村玉龙党支部书记凌庆信的养牛场,只见偌大的牛棚里,60多头健硕的牛安然吃着加工过的草料。

“我从2014年开始养牛,经历了许多次失败,后来,在乡党委政府的帮助下,我在不断摸索中逐渐掌握养牛技术,这才有了今天的成就…… ”谈到自己的养牛发展之路,凌庆信脸上充满了自豪和感激之情。

2014年,凌庆信就开始租用屯里的小山坡发展小规模养殖土牛项目,后期,他苦于没有太多资金投入建设牛棚而无法扩大养殖规模。2017年,该乡纪委在走访过程中了解到凌庆信的困难。随后,乡纪委便将问题反映给黎明村及宁干乡党委,并跟进监督压实党委的责任。乡党委高度重视,立即派人进行实地考察后,将项目报给县农业农村局(原天等县水产畜牧兽医局)。在乡纪委的全程监督下,2018年,水产畜牧兽医局投资62.45万元建设黎明村富翔养殖小区,免费提供给凌庆信发展养殖产业。养殖基地建成后,凌庆信便成立了天等县宁干乡富翔种养专业合作社。

富翔种养专业合作社不仅帮助凌庆信解决没有养殖基地的大难题,同时也起到了带农益农效果。凌庆信依托该合作社带动黎明村玉龙屯90户群众一起养牛,品种大多是西门塔尔、安格斯等进口品种。如今,仅黎明村玉龙屯就养有肉牛300多头。  

“乡党委、纪委真是解决了我一大难题,现在,我的养殖场带动6名脱贫户就业,同时我也通过技术指导、引导销售等方式带动屯里群众一起养牛,屯里的脱贫户冯绍益、冯显德、冯显光三户每户在我的合作社入股5万元,每年我给他们的分红是每户5000元。以后他们想退股了,5万元全部退还。”凌庆信笑着说道。 

天等县山多地少,资源匮乏,土地贫瘠。近年来,天等县紧扣县域发展资源优势,坚持把发展牛羊养殖作为优化产业结构、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点工作抓手,大力实施肉牛养殖产业项目,助力乡村振兴和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为确保牛产业健康发展。天等县纪检监察机关坚持“抓书记,书记抓”,紧紧抓住主体责任“牛鼻子”,做到牛产业政策资金、项目在哪里,监督就跟进到哪里,推动同级党委把乡村振兴、专项监督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定期研究部署,压实责任促进工作落实。2021年,天等县龙茗镇纪委书记到进宁村农歪屯寿峰惠民养殖小区调研走访了解到,该小区十分缺水,给群众生产生活造成了不便。随后,该镇党委书记、纪委书记经过与县水利局沟通后,投入19.36万元建设了养殖小区饮水配套工程,解决了120头牛的用水问题。2021年以来,天等县纪检监察干部共开展养牛产业监督工作23批次,发现并解决问题5个,面对面谈话提醒2人。

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天等县成立牛羊养殖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出台《天等县加快牛羊养殖业发展实施方案》等8份优惠政策,对龙头企业、标准化示范场和养殖小区进行奖励。此外,天等县采取“县+乡镇+村级防治员+保险公司”模式,发放牛保险财政补贴,为群众养牛代购保险,增强养牛产业防范风险能力,降低因病因灾或意外事故给养殖户造成的损失,切实解决养殖户后顾之忧。

 得力的措施和独特的资源,让天等肉牛养殖规模不断扩大,养牛产业更加兴旺。截至2021年底,全县肉牛养殖户1.48万多户,累计建成肉牛养殖小区(场)113个,其中存栏100头以上的规模养牛场11个,建成22个生态养殖场;2021年全县肉牛饲养量达10.82万头,年产值1.4亿元。 

中国共产党天等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天等县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0771-3521032
未经书面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桂ICP备13004780号-4     桂公网安备45142502000016号
关闭

微信公众号

举报二维码

“一库通”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