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层风采 > 详情

手记 | 不一样的回访 不一样的教育

来源:清廉天等 作者:林园 发布时间:2022-05-10 17:28:27 分享按钮

  “纪委,您来啦,要不要过来投几个球?”说完三步上篮,一气呵成,球进了,他憨厚的脸上露出灿烂的笑容。5月5日中午,我再次来到把荷乡万合村委会,对该村90后团支部书记小黄进行回访。

  2022年2月初,小黄因在疫情防控工作出现失职失责,造成不良影响,受到政务处分。

  进行回访教育工作前,我了解到,1994年出生的小黄于去年2月份刚刚进入万合村担任团支部书记,是全乡“最年轻村干”。到村委工作前,他是万合村致富带头人,性格大方开朗,热爱打篮球,工作认真负责,对待群众热情耐心。

  初次对小黄进行回访教育时,他还沉浸在受处分后的低迷情绪中,思想包袱沉重。“因为我的工作失职造成那么大的影响,还连累了那么多领导和同事受到问责和处分,我很内疚自责,也担心领导和同事们对我有偏见……”谈话时,他言语间充满自责和对未来工作的顾虑。为了让他放下包袱敞开心扉,我特意拉他到篮球场边坐下。“小黄,你年纪轻轻进入村委工作,工作勤勤恳恳,无论是包村工作队、驻村工作队、村委老同志还是群众,对你的工作能力和为人都赞不绝口,乡主要领导也是很认可你的!虽然这次工作上出现了一些疏忽,但只要放下思想包袱,积极补救整改,相信你今后会有很大的成长空间。”在转达领导同事们对他正面评价的同时,我积极鼓励他放下思想包袱,帮助他重塑信心,一如既往地热情投入工作。

  “事情发生后,组织非但没有责怪我,还不断鼓励我,作为年轻的村干,我会继续努力,不断学习,尽快熟悉村里各种情况,尽自己所能为村里贡献一份力量,不辜负大家对我的信任和期待!”这次回访时,我发现小黄已经恢复往日的坚定和热情。通过与该村其他村干、驻村工作队、包村工作队谈话了解到,现在小黄已重拾工作热情,积极协助村里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和“防返贫 守底线”大排查工作。 现在的他,工作更加细致,考虑问题更加周全。看着这位年轻又充满干劲的“新人”,我内心很受触动,每次回访与其说是在开导教育他,不如说是我与他一同接受自查自省、坚守初心的思想教育和精神鼓励。

  每次开展回访教育前,我都会详细了解回访对象的工作表现和生活情况,与他们深入交流,掌握他们的工作状况、存在的困难以及对违纪违法问题的认识和改进情况等,帮助他们分析受处分原因,与之交心谈心,认真倾听他们的心声,帮助他们放下思想包袱,不忘初心、重塑信心。在做好日常回访工作的同时,我不断完善回访台账,收集整理回访对象的基本情况、所在单位的评鉴意见、回访记录等材料,加强对回访对象的分析研判,坚持对症下药,帮助回访对象放下思想包袱,教育引导他们牢记使命,重拾干事创业热情,勇于担当作为。

中国共产党天等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天等县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0771-3521032
未经书面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桂ICP备13004780号-4     桂公网安备45142502000016号
关闭

微信公众号

举报二维码

“一库通”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