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党风政风 > 详情

做实过渡期专项监督 筑牢乡村振兴“共富路”

来源:清廉天等 作者:黄丽兰 发布时间:2022-03-13 11:43:12 分享按钮

        古树参天、小桥流水、亭围花木阁临池……烟雨朦胧中的福新镇选解村屯力屯,即便是在雨天,也“仙”得别有一番风味。在新落成的风景长廊里,屯力屯群众农耀军告诉笔者,去年3月以来,屯里的所有房子都统一刷上白外墙,屋顶“盖帽”,富有现代气息,家家户户都修建了排水沟,生活污水得以集中处理,干净的水泥路通到各家各户......这是我县开展项目监督助推乡村振兴的典型村屯之一。
        2021年,天等县列入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去年以来,县纪委监委立足监督职责,将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纳入政治监督重点内容,加强对过渡期内保持现有主要帮扶政策总体稳定的监督,成效良好。
        县纪委监委把解决基层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作为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的中心工作,组织纪检监察干部深入基层、深入村屯走访,倾听群众心声,了解群众疾苦,解决群众生产生活所需所盼。2021年以来,县纪委监委领导班子带头深入一线、走村入户120多次,发现并推动整改问题32个。如,督查工作中发现进结镇印勇村那显屯由于生产道路不通,严重影响群众发展种植产业,群众反映强烈,县纪委监委立即联系乡村振兴、农业等部门投资28万元修建道路,解决该屯60多户300多名群众的烦心事。如,2021年12月的一天,县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黄玉书冒雨来到进结镇高州村仁里屯了解该屯饮用水情况,发现该屯的人饮提升改造工程虽然完工并通过验收了,但农户却因为水管漏水及水管没有固定好等原因而一直未能喝上新的自来水。了解情况后,县纪委监委立即责令县水利局与项目施工方做好沟通、整改。随后的十天时间里,县水利局与项目施工方迅速完成漏水水管的修缮工作,并将水管接入每个农户家中,保证农户正常用水。县纪委常委、监委委员凌宇特了解到自己帮扶的把兰村脱贫户卢如章家具陈旧,便自掏腰包购买电视柜、碗柜、置物架等家具送到卢如章家中,同时联系乡政府给卢如章赠送棉被、蚊帐等生活用品,让卢如章温暖过冬。

        监督护航乡村振兴。县纪委监委成立6个监督检查和审查调查协作区,采用“委机关案件室+派驻机构+乡镇监察室”的协作模式,将乡村振兴项目纳入日常监督清单,列明监督事项。乡村振兴专项监督督查组通过对照清单,实地查看、入户走访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四个不摘”等工作落实情况,特别注重对虚报项目套取资金、随意支配使用集体资金等问题进行监督。2021年,我县共立案130件,其中专项监督案件64件。
        标本兼治,重在治本。县纪委监委针对过渡期专项监督发现和查处的突出问题,共发出纪律检查建议书3份,监察建议书10份,督促各乡(镇)、各部门出台完善相关制度7个。

中国共产党天等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天等县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0771-3521032
未经书面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桂ICP备13004780号-4     桂公网安备45142502000016号
关闭

微信公众号

举报二维码

“一库通”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