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宣传教育 > 详情

教育监督“双剑合璧” 建设清廉乡村

来源:清廉天等 作者:黄丽兰 黄金威 发布时间:2022-03-15 11:37:54 分享按钮

         3月8日,县纪委监委20多名女干部到清廉天等建设教育基地——驮堪乡道念村立屯开展“三八”主题教育活动。走进立屯,满眼青翠的山林和美化后的立屯美景,令人心旷神怡。站在立屯文化长廊,“和气睦邻千古训,宽人约己四方亲”“窗明几净要勤擦,去腐除淤靠大家。污垢扫清天地美,河清海晏壮中华”等廉洁文化映入眼帘,令人耳目一新。 

        这是我县贯彻落实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的关于大力推进清廉广西建设的一个生动实践,也是我县推进清廉乡村建设的一个缩影。

        2021年以来,县纪委监委立足职责站位,以宣传教育为抓手,以监督问责为载体,积极探索一条符合实际、因地制宜的“清廉乡村”建设新路子。

        我县充分挖掘乡村“清廉因子”,在天等镇伏弄屯、进远乡岩造村、驮堪乡立屯、福新镇黎亮村、小山乡马密屯等地建立清廉乡村建设示范教育基地。天等镇充分挖掘廉政文化元素,在伏弄屯建设家风文化教育基地,基地以屯口为起点,除了墙绘家风漫画外,还在漫画旁边种植观赏花草,不仅改善了村屯环境,美化了乡村风貌,同时也达到了良好家风教育润物细无声的效果。县纪委监委创建立屯勤廉文化教育示范基地,通过深入挖掘驮堪乡立屯勤廉典型、家风典型等事迹,并在屯内活动中心上墙宣传,同时,在立屯打造清廉文化墙、廉洁诗词文化长廊、邻里话勤廉亭等廉洁景观,让广大干部群众得到廉洁教育。福新镇黎亮村则重点打造清廉诗词文化、清廉文化书屋,组织干部群众在工作之余到书屋看看书,涵养情操。截至目前,共在各路口更新廉洁文化宣传喷绘32幅,打造勤廉文化教育基地、家风文化教育基地6个,建设清廉文化书屋20多个、清廉天等建设教育基地2个。2021年,共有5500多名干部群众到廉政文化教育基地接受教育。

        此外,县纪委监委用好监督利剑,助推清廉乡村建设。针对一些基层干部滥用职权、截留挪用、虚报冒领、违规开支、索拿卡要、优亲厚友等微腐败问题,县纪委监委紧扣权力运行监督难等关键环节,发挥派驻纪检组监督“探头”和乡(镇)纪委定点监督的作用,形成合力,提升监督质效,重点对控辍保学、饮水安全、医疗救助、温暖住房等四大保障常态化监督,共对落实工作不力,作风漂浮的11名干部进行追责问责。经过不断的监督问责,实现控辍保学“双清零”,饮水安全保障“双保险”,行政村有饮用水达标率达100%,温暖住房“全覆盖”的巩固实效。

        此外,县纪委监委主动监督保障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督促各级各部门深化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校园、文明家庭等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累计开展移风易俗专题活动26次、惠民演出50多场、科普宣传进校园活动125场、文化惠民演出暨戏曲进乡村活动7场,推动800多个村屯建立健全村民理事会,促进完善村民议事会、红白理事会、道德评议会、禁毒禁赌会等“四会”相关制度,农村乡风文明逐渐养成,清廉乡村建设切实助推乡村振兴稳步推进。

中国共产党天等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天等县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0771-3521032
未经书面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桂ICP备13004780号-4     桂公网安备45142502000016号
关闭

微信公众号

举报二维码

“一库通”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