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宣传教育 > 详情

以良好家风建设涵养党风政风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作者:黄丽兰 发布时间:2021-11-23 19:21:08 分享按钮

       “自觉遵守廉政法律法规,做家庭助廉的支持者和参与者,远离腐败,牢固树立起家庭助廉、倡廉、护廉意识,共同构筑反腐倡廉家庭防线……”近日,天等县纪委监委组织副科级以上领导干部签订《天等县家庭家教家风建设承诺书》并学习承诺书内容。

  良好的家风是道德品行的“磨刀石”,也是抵御贪腐的“防火墙”。今年7月,中宣部、中央文明办、中央纪委机关、中组部等多部门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的实施意见》,明确要求强化党员和领导干部家风建设。天等县纪委监委积极贯彻落实《意见》要求,把家风建设作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重要内容,督促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以家风教育活动为载体,以家风教育基地为平台,持续推进家风建设,涵养清廉党风政风。

  天等县纪委监委印发《天等县关于加强新时代党员干部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工作方案》,全县各单位纷纷行动起来,组织干部开展家风理论学习教育、签订家庭家教家风建设承诺书等活动。部分乡镇建设了家风文化阵地,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从自身做起、从家庭做起,讲道德、守规矩、重家风,有效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到日常生活中。如天等县进远乡在岩造村进村主干道两边墙上画上家风漫画,形成家风漫画一条廊,利用漫画潜移默化教育群众自觉建设好家庭,涵养好家教,培育好家风;驮堪乡在立屯树立5个家风典型,并将好家风典型事迹上墙图文并茂进行展示,用典型事迹教育群众正家风,自觉厚养家风正气;天等镇结合乡村振兴工作,在仕民村伏弄屯建设廉洁家风文化教育基地;天等县纪委监委举行“树清廉家风  创最美家庭”主题教育活动,组织干部们带头签订“正家风 树新风”承诺,挖掘古今家喻户晓的家风家教、家规家训故事,在土侬屯建成以倡导良好家风为主题的教育基地,发放并组织学习《清风传家》《严以治家》家风建设教育读本,切实筑牢党员领导干部家风建设思想堤坝。

  家是心灵的归宿,是领导干部干事创业的落脚点。该县持续强化领导干部家庭家教家风建设,以“家风故事微课堂”“家风故事我来讲”、警示教育大会、专题廉政党课等形式,强化家风家教建设示范引领,带头树立良好的家风,发挥亲情监督作用。同时,通过开展廉政家访、发送廉政提醒短信等活动,强化领导干部“八小时外”监督,营造清廉家风。截至目前,天等县各级各部门共开展“廉政家访”150人次,送出《清风传家》《严以治家》读本120多册,发送廉洁短信5600余条,开展“一把手”及领导班子成员谈心谈话30多人次,开展警示教育会20余场次,家风反腐防线越筑越牢。

  “从许多案件上看,家风不正是导致贪腐的重要原因,所以我们要重视家风文化建设,引导领导干部管好家属,也要引导家属监督好领导干部,将家风教育做实做细。”天等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介绍。

中国共产党天等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天等县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0771-3521032
未经书面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桂ICP备13004780号-4     桂公网安备45142502000016号
关闭

微信公众号

举报二维码

“一库通”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