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党风政风 > 详情

【天等县“专项监督”风采】强化纪律监督 助力乡村振兴——县纪委监委开展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专项监督工作纪实

来源:清廉天等 作者: 发布时间:2021-12-31 15:57:10 分享按钮

       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提出的一项重大战略。2021年,县纪委监委围绕乡村振兴战略落地,立足纪检监察工作职责定位,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强化纪律监督,助力乡村振兴。

       全面监督  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11月29日,进结镇爱乐村新兴屯至龙坡屯路段上,工人在忙着搬石头、砌石头、打浆,一片热火朝天的修路景象。原来,2021年10月,进结镇爱乐村新兴屯至龙坡、龙达、翁屯路段道路护栏和路基因强降雨冲刷发生坍塌,严重影响进结镇爱乐村7个屯241户882名村民出行和过往车辆安全。群众利益无小事。11月9日,县纪委监委驻县乡村振兴局纪检监察组了解该情况后,立即组织县乡村振兴局领导干部深入爱乐村研究解决道路修建问题。很快,县乡村振兴局特事特办,迅速完成进结镇爱乐村龙达、翁屯屯路水毁修复工程施工图设计并组织工人进驻修建,该项目预计十二月底完工。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县纪委监委把解决基层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作为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的中心工作,组织纪检监察干部深入基层、深入脱贫村屯走访,倾听群众心声,了解群众疾苦,解决群众生产生活所需所盼。今年以来,县纪委监委领导班子带头深入一线、走村入户120多次,发现并推动整改问题32个。今年7月份,县纪委书记黄玉书在调研走访活动中,了解到优秀学生就读高中奖励政策落实不到位问题后,立即向相关部门了解、核实情况。经核实,县高中学校奖励实施工作领导小组相关人员在落实奖励政策的过程中没有正确履行职责,工作责任意识不强,导致工作延误。7月30日,黄玉书亲自组织工作组对教育主管部门、相关学校等4名负责人进行了面对面约谈。目前,该教育惠民政策已经落实到位。

       同时,县纪委监委进一步延伸纪检监察机关监督触角,充分发挥村级小微权力监督机构“前哨”作用,通过聚焦乡村振兴、农村集体“三资”管理、“屯财乡管”制度执行情况等关乎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紧盯基层党员干部、村“两委”班子成员、村民小组长等“微官”,着力整治群众反映强烈的基层“微腐败”及“小权力”背后的巧隐形、悄侵占、劫公利、济私利等突出问题,助推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目前,村级小微权力监督站共接受群众信访举报15件,协调解决群众反映问题80多件,监督保障落实乡村振兴、乡村治理工作200多件。

       全员出动   案件查办精准高效

       实施片区协同联动,让“蛀虫”无处藏身!今年,县纪委监委成立6个监督检查和审查调查协作区,采用“委机关案件室+派驻机构+乡镇监察室”的协作模式,立足“监督的再监督”定位,做到乡村振兴政策资金、项目在哪里,监督就跟进到哪里,发现一起查处一起。今年,严肃查处了黄某涛、李某东、陈某明、农某媚等一批典型违纪违法案件。

        县纪委监委配齐配强乡镇纪检干部和小微权力监督机构成员,并充分发挥基层纪检干部靠近基层、了解基层的优势,延伸监督触角。聚焦重点乡(镇)、村屯,紧扣县级“5+2”、村级“3+1”产业推进情况开展实地蹲点督导,注重对虚报项目套取资金、随意支配使用集体资金等问题进行监督。今年,共跟踪监督涉及产业项目资金达1.72亿元,辐射监督财政衔接资金3.1482亿元,涉及产业项目343个。

       1-11月份,全县纪检监察机关共受理处置问题线索684件,立案128件,给予政务处分24人,立案查处工程领域、民生领域啃食群众利益、侵吞公共资产问题等专项监督案件55件,挽回经济损失36.34万元。

       全数关爱  激活乡村振兴内动力

       11月11日,县纪委监委第二纪检监察室干部到龙茗镇东南村更契屯赵英平家中,给该村党总支副书记、村委会副主任赵英平受到不实举报澄清正名。

       此前,有群众到县纪委监委信访室反映“龙茗镇东南村下俸屯建档立卡贫困户卢某某银行账户上的2000元钱无故被转到龙茗镇党总支副书记、村委会副主任赵英平账上”的问题后,县纪委监委第二纪检监察室随即成立核查组,深入天等县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龙茗支行进行核查,同时还与赵英平本人进行核实。经核查,该信访件反映的问题失实。诬告得到澄清后,赵英平干劲十足,他积极和其他村干部推进养老费、医保费缴纳等工作,尽心尽力推进乡村振兴项目发展。

       问责与激励并重,严管与厚爱结合。县纪委监委实施动态回访和澄清保护机制,对干部全面关爱,坚决为想干事的干部“筑后盾”。县纪委监委组织精干人员及时跟踪回访关爱被问责同志,了解其思想动态和生活情况,帮助其卸下包袱。今年以来,开展回访62人次。对查无实据或轻微违纪问题,通过函询、谈心谈话、召开会议及通报等适当方式,及时澄清事实,消除负面影响。同时,对恶意中伤诬陷、干扰改革创新、持续无理上访等造成恶劣影响的行为,坚决依纪依法追究有关人员纪律和法律责任,旗帜鲜明鼓励广大干部在推进乡村振兴中永葆“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激励干部勇于担当、善于作为。

       今年以来,县纪委监委共对80起不实举报信访件予以了结,澄清正名干部4人次,通过关爱干部,激发干部投身乡村振兴事业的热情。  

 

中国共产党天等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天等县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0771-3521032
未经书面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桂ICP备13004780号-4     桂公网安备45142502000016号
关闭

微信公众号

举报二维码

“一库通”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