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层风采 > 详情

龙茗:“三个紧盯”抓监督  护航乡村振兴

来源:天等纪检网 作者:黄萧薏 发布时间:2021-09-02 17:17:34 分享按钮

        今年以来,龙茗镇纪委监委坚决扛起监督责任,认真开展过渡期专项监督,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紧盯乡村振兴不松懈。始终保持工作力度不减,全面落实重点任务,扎实推进重点工作,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以“监督—发现—反馈—整改—再检查”五步工作法,不断提升监督检查质效,紧盯疫情防控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加大排查行动迟缓、消极应付、防控不力、失职渎职等问题线索力度,强化执纪问责。截至8月25日,龙茗镇已累计接种17895剂次,其中第一剂疫苗接种完成率92.71%,第二剂疫苗接种完成率76.84%,目前排名全县第二。探索整合政府闲置土地资源,全镇7个村(社区)拟投入村集体经济收益资金175万元,投资建设龙茗镇村(社区)集体经济农产品交易市场中心项目,村务监督委员会紧盯项目建设重要环节,发挥日常监督工作职责,助力村集体经济健康发展。充分发挥小微权力监督工作机构职责,督促小微权力监督工作机构人员履行日常监督、党风廉政政策宣传、线索报告等职责,积极推进“三清三拆”、安全生产保障、防溺水工作宣传、禁毒宣传、极端案件事件风险等中心工作,全镇共有84个自然屯顺利通过村级“基本整治型村庄”验收工作。

        紧盯政策落实不断档。围绕巩固拓展“两不愁三保障”成果,持续强化措施、细化任务,确保主要帮扶政策不中止、不断档、不留空白。进一步健全巩固脱贫攻坚成果长效机制,严格落实5年过渡期内“四个不摘”要求,继续保持教育、医疗、住房、饮水、兜底救助等现有政策、资金支持、帮扶力量总体不变。完善防返贫监测机制,严格把关评议程序关键环节,确保防贫监测对象识别精准,每月在国家扶贫开发信息系统平台监测贫困户务工信息,动态管理贫困户务工情况。精准制定“一户一策”巩固提升计划,时时监测贫困户收入信息,高质量提升脱贫攻坚成效。用好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衔接资金,积极申报产业发展项目,坚持把产业发展作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促进脱贫人口稳岗就业的基石,大力推进乡村产业发展。

        紧盯监督执纪不缺位。将脱贫攻坚作为村级纪检监察的重要战场,联合村级纪检监督员、村务监督委员会、村级小微权力监督机构“三级监督队伍”,聚焦“两不愁三保障”、“四个不摘”、“三重一大”、扶贫政策落实等重点工作、关键环节开展有效监督精准发力,统筹运用日常监督、专项督查、明察暗访、入户走访等多种方式,通过织密织牢“小微权力”监督网、用好村级廉情广播站“小喇叭”、加强乡村振兴工作队管理等措施,对涉农补贴、涉农项目、产业资金等进行监督检查,持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以强有力的监督推动脱贫攻坚成果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截至目前,通过专项监督发现问题5个,排查问题线索3条,开展警示教育活动5次,开展镇政府干部职工、驻村工作队、村(社区)干部作风建设效能督查活动5次。

中国共产党天等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天等县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0771-3521032
未经书面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桂ICP备13004780号-4     桂公网安备45142502000016号
关闭

微信公众号

举报二维码

“一库通”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