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头条 > 详情

椒乡大地沐清风 ——天等县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工作纪实

来源:天等纪检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4-13 10:42:40 分享按钮

      新时代启航新征程,新征程呼唤新作为。
      去年以来,天等县纪委监委以“起跑即是冲刺”的理念,凝心聚力,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工作,奋力开创全县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新局面。
      利剑高悬强震慑   持续释放“不敢腐”强烈信号
      2020年春节前夕,天等县纪委信访室干部到进结镇孟养村龙布屯走访时获悉一条线索——村民谈金声的农村危房改造补助资金,村委公示是1.75万元,实际上谈金声只得到1万元。
      根据这条线索,天等县纪委监委信访室干部细细倒查,最终将沉在水底下10年的“硕鼠”揪出了水面。
      经核实,2010年10月,时任进结镇孟养村村“两委”委员卢某某使用进结镇孟养村龙布屯群众卢朝省(谈金声丈夫)的身份证件复印件,在天等县农村信用合作联社进结信用社以“卢朝省”的名义进行活期开户,并一直将此存折私自留存。2010年,谈金声家先后有两笔扶贫项目补助资金拨付到账,共计2.95万元(分别为2010年农村危房改造资金补助1.75万元、2010年度贫困村农户新建家庭水柜补助资金1.2万元),卢某某先后四次冒领该账户上的扶贫项目补助资金共计2.95万元,只将1万元危房改造补助资金给了卢朝省妻子谈金声,余款项1.95万元全部用于自己日常开支。
      2020年3月29日,中共天等县纪律检查委员会决定对卢某某涉嫌违纪问题立案审查。2020年5月21日,给予卢某某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2020年6月,天等县纪委监委领导将1.95万元清退款清退给谈金声。
“对于这样的‘硕鼠’,我们非常痛恨。一直以来,我们信访室都是深入基层找问题线索,希望通过我们的努力,让这样的现象越来越少……”天等县纪委监委信访室主任赵勤英说。
2020年,天等县坚持标本兼治,持续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反腐高压态势进一步巩固,2020年查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案件51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47人。
      此外,天等县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与政法机关建立线索排查、协同办案等工作机制,深挖彻查充当黑恶势力“保护伞”,立案审查“保护伞”1人,对“打伞破网”工作滞后的3个单位负责人进行约谈,有力推进全县扫黑除恶工作,切实净化了农村政治生态。2020年,天等县累计立案148件,结案148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45人,挽回经济损失106万元。
       祛除病灶开良方  不断扎牢“不能腐”制度笼子
       “根据监察建议,我们对校园食品安全问题进行了深入排查,查摆出问题10个,联合市场监管部门完善出台制度4项……”
        近日,天等县纪委监委收到该县教育局落实监察建议整改情况报告。此前,针对农村学校违规套取资金、校园饮食安全隐患问题,天等县纪委监委向县教育局发出监察建议书,严肃指出下属单位内控管理制度形同虚设、有章不循,主管单位监督机制不健全等问题,要求该单位高度重视及时着手整改。
      如何用准用好监察建议,准确查摆问题、深入剖析原因、对症下药是前提。2020年8月,针对该县疾控中心原主任违反中央八项规定套取资金用于发放职工补助问题,该县向县卫生健康局党组发出监察建议书,督促县卫生健康局、疾控中心、人民医院等单位完善和修订了8项内控制度,取得了较好的监督成效。
      这只是天等县纪委监委推进以案促改,用活纪检监察建议推进整改落实,不断扎牢“不能腐”制度笼子的一个缩影。
2020年,天等县纪委监委坚守职能定位,着力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重点督查贯彻决胜全面小康、打赢脱贫攻坚战、基础设施建设、优化营商环境、乡村产业振兴等决策部署落实情况,严查执行上级决策部署打折扣、搞变通,甚至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等问题,确保党委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到实处。
       针对监督检查、审查调查中发现单位存在的普遍性、倾向性、典型性问题,及时向有关单位开列问题清单,综合运用提醒谈组织约谈、提出整改建议等方式,督促相关单位查找自身不足,及时堵塞制度漏洞,不断延伸监督触角、拓宽监督维度。2020年以来,开展专项督查5次,发现问题19项,对3个部门主要领导进行约谈提醒,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不力问题追责问责6起10人。向县卫生健康局等职能部门发出建议书18份,推动问题整改36个,各相关单位制定整改措施21项38条,有力拓展查处一案、警示一片、规范一方的治本功效,取得良好的政治效果、纪法效果和社会效果。
      唱响廉声育清风   提升“不想腐”思想自觉
      “听了纪委领导的廉洁教育课,我更深地了解了村(居)务监督员的工作范围、工作职责,以后在村里开展工作也有了方向……”3月23日,天等县2021年村(居)务监督员培训会上,上映乡温江村(居)务监督员言经录说道。
      天等县注重发挥案件治本功能,深化纪律教育和警示教育,做好执纪审查“后半篇文章”,拍摄廉政教育片,编印案件警示录,开展“以案四说”警示教育巡展活动,组织单位“一把手”旁听庭审,以案为鉴,警钟长鸣,筑牢防线。该县纪委监委坚持不搞“大水漫灌”,做到“一人一案”,到受处分人所在单位宣布处分决定的同时,还要结合党员干部违纪违法事实和其在单位、系统的政治生态和部门、行业特点,就具体整改目标和日常监督等工作提出意见建议,让案件警示更多干部群众。去年以来,天等县纪委进行党内通报和公开曝光146次,召开警示教育大会25次,收集忏悔反思材料42份。同时,天等县纪委监委把反腐倡廉宣传教育作为预防腐败的基础性工作来抓,在13个乡镇集市中心设立廉政文化公益广告、在重点路口制作形象生动的廉政教育标牌等方式,打造出一道群众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得到的廉政文化“风景线”。
      “受处分以来,组织对我不离不弃,纪委同志主动找我谈心,使我从迷茫中解脱出来。今后,我一定用实际行动弥补过错,不辜负组织和群众期望。”2020年11月,天等县1名受处分的乡镇干部在接受回访教育时表达了对组织教育的感激之情。
      天等县纪委监委坚持严管与厚爱相结合、约束与激励相并重的执纪理念,按照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原则,2020年以来对148名受到党政纪处理和处分的党员干部进行回访教育,帮助“掉队干部”重整行装再出发。
       “反腐工作永远在路上。2021年,我们将继续压实责任,压细监督,不仅做好案件查办,还要做好‘后半篇文章’,让干部整装再出发,助力乡村振兴工作……”天等县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许建松说道。

 

中国共产党天等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天等县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0771-3521032
未经书面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桂ICP备13004780号-4     桂公网安备45142502000016号
关闭

微信公众号

举报二维码

“一库通”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