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宣传教育 > 详情

天等:“阳光评议”看“真贫”

来源: 崇左新闻网-左江日报 作者: 发布时间:2016-09-14 15:52:40 分享按钮

  天等讯 “隆××,一家外出务工三年以上,入户评议得分69分,大家有什么意见?”“这户为什么分数这么低,请工作人员说明一下。”“家里外出务工,没有建房……”“他家在南宁有房子,应该加分才对,属于一票否决户”……11月12日,在天等县进结镇爱乐村大伞屯精准识别贫困户现场评议会上,评议员和工作人员正在对农户进行评议表决。


  “大伞屯总共有102户,今天主要是对一票否决的农户进行现场评议确认,有30多户属于一票否决对象,需要评议小组进行评议。”在评议活动现场,爱乐村党支部书记李加红告诉笔者,大伞屯共精选出15个群众信得过、有威望的评议员,对整个屯的精准扶贫对象进行评议。“农户符不符合贫困条件,是不是被否决,不是哪个干部或者群众说了算,由评议小组进行表决。”


  爱乐村大伞屯许天将一家,在工作队入户登记评分时获得较高的分数,仅从分数上来评,应该属于一票否决户,但是评议小组在评议中提出,该户并未属于全家外出务工三年以上的情况,最终评议小组商定给予该农户减分。


  据了解,目前,天等县精准扶贫入户识别评分工作入户率达100%,评议阶段正在有条不紊地展开。


  “哪一户是不是贫困户,我们评议员心里最清楚,大家一坐下来,发表意见,举手表决,评议结果公平公正,政府放心,群众满意。”在评议现场,爱乐村大伞屯评议员、退休干部梁世民说,以前哪家是贫困,哪个应该得低保,大多数是村干部说了算,现在大家公开评议,群众心服口服。


  隆福贤是爱乐村一名在深圳务工的返乡青年,也是评议小组中年纪最小的一个。他告诉笔者,由于评议程序很严,过程比较细,对一个农户的认定评议花费有十几分钟:“评议30多户对象虽然花了一个上午的时间,但是结果是经得起考验的,没有任何水分,作为外出务工人员,我也放心。”
爱乐村大伞屯通过“阳光评议”精准扶贫对象,是天等县扎实推进精准扶贫的一个缩影。为做到真正的困难户得到实实在在的帮扶,该县本着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组织各村屯村民评议员对工作队入户识别评估得分情况进行公开评议,对一般识别户、一票否决户及特殊事项户等进行公开评议表决,并公示评议结果,接受社会监督。


  此外,为确保精准识别稳步推进,该县派出由县副处级领导担任组长的5个专项督导组,深入13个乡(镇)扶贫重点村开展精准识别工作现场督查活动,重点督查贫困村第一书记、县直各包村单位工作人员,到点开展工作情况以及是否按照程序和标准开展识别工作。对督查中发现的问题立即督促整改,确保精准识别按时、按质、按量完成。(赵飞群 邬振冲)





 

 
编辑: 罗春婷     
中国共产党天等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天等县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0771-3521032
未经书面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桂ICP备13004780号-4     桂公网安备45142502000016号
关闭

微信公众号

举报二维码

“一库通”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