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宣传教育 > 详情

让“效能督查”阳光照耀每一个角落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2-10-18 08:49:17 分享按钮

  进入“阳光效能”主题活动整改落实阶段以来,天等县积极采取“抓督促检查、促整改落实”的工作方式,对全县重大部署和重点工作情况开展大督查,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提高行政效能,确保全面完成今年各项目标任务,促进全县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工作作风督查,让每一位干部“阳光务实”
    按照《天等县干部职工管理八条禁令》的要求,县纪委和“阳光效能”办定期或不定期对机关工作作风进行明查暗访,对不严格执行工作纪律的情况进行通报批评、诫勉谈话和电视曝光等处理。截止目前,共发出通报12次、电视曝光3次,涉及5个乡镇和18个县直机关单位。通过整顿,该县干部重实际、重实干、重实效的务实之风已经基本形成。
    一是干部观念明显转变,工作合力不断增强。各级干部进一步统一了对当前发展形势的认识,做到了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自觉服从和服务于全县经济发展大局,形成了强大的工作合力。
    二是精神状态明显好转,机关面貌得到改观。各级干部遵守工作制度的自觉性增强,工作情绪饱满,工作积极性高,涌现出了一批敢于深入基层、愿意扎根基层的年轻干部。
    三是务实作风基本形成,发展环境明显改善。各级干部抓工作落实的自觉性得到增强,能够把作风整顿同全县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紧密结合,把作风整顿认真落实到富民强县新跨越的各项工作当中,工作效率和服务质量有了很大提高。
重大项目督查,让每一个工程“阳光推进”
    县大督考办、“阳光效能”办坚持定期和不定期督查相结合,对重点产业、重点项目进行督查考评,并将检查情况在全县进行通报。由县纪委对项目进展慢的负责单位及乡镇负责人进行约谈,切实增强工作责任感和紧迫感,进一步提高执政能力和工作效率,促进该县各大项目工程“阳光推进”。
    一是“珍贵树种”创先争优。在实施珍贵树种种植工程中,该县提前谋划,广泛宣传,并通过强化种植技术的培训和督查指导,不断加大资金投入,努力为珍稀树种种植工程提供有力保障。截至目前,该县共调进珍贵树种39.1万珠,完成千万珍贵树种送农家29.44万珠,完成任务103.5%,惠及农户1.5万户。各项种植指标均居全市前茅,综合进度排名全市第一。
    二是“书记工程”稳扎稳打。实行一月一督查、一月一通报进行全程跟踪,严格责任追究和奖惩兑现,确保“书记工程”保质保量按时完成。据统计,该工程共实施17个项目,总投资1040万元,主要项目有文化广场建设、江河整治、二桥建设、民居建筑立面改造、街道整治、生态绿化、路灯照明和道路系统建设、排水排污和垃圾处理工程建设、规范镇区农贸市场管理等,目前已完成总工程量的80%。
    三是“2.4.1工程”强力推进。“2.4.1工程”即:建设两条高速路,四条二级路,一批农村道路。目前,崇左—靖西高速公路(天等段)征地已全部完成,9月底施工队进场施工;天等至隆安二级路正在进行施工图设计,进展比预期还要快。小山至德保二级路项目已完成施工图纸设计,正等待区交通厅批复。田东至天等二级路正进行外业测量。18条通村硬化公路正在施工,年底将实现全县100%建制村通水泥路目标。
    四是“项目建设”捷报频传。该县投资10亿元年产30万吨硅锰合金的沙钢锰业项目开工建设、中信大锰电解金属锰项目开始试投产、投资10亿元的龙茗风能发电场建设项目、总投资20亿元的九十九岭风电场建设项目正在加快推进,中央财政小型农田水利重点项目顺利实施、工业园区通过自治区A类园区评审。环城大道、丽川江滨休闲广场、恒丰国际新城二期工程、胜利街旧城改造等重大项目建设进展顺利。
教育收费督查,让每一项经费“阳光透明”
    根据第二阶段查摆出来的教育问题以及群众举报,天等县迅速部署筹备,对全县各中小学开展教育收费专项整治活动,促进学校经费“阳光透明”。
    一是推行“阳光收费”制度。各学校按照校务公开和收费公示制度的要求,全力推行“阳光收费”制度。通过公示栏、公示牌、公示墙等方式,将收费项目、标准和依据等内容进行公开和公示,没有公开公示的,不得收取,并设立收费投诉电话,广泛接受群众监督。
    二是召开校长廉政座谈会。由县纪委给校长们上预防职务犯罪教育课,提高校长廉政自律意识,做到知法、懂法、守法,为开展学校廉政建设工作打下依法办事的基础。同时,找准岗位廉政风险切入点,进行学校财务管理培训,对当前学校财务管理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全面归纳和详细讲解,并提出切实可行的解决对策,进一步提高学校经费管理能力,确保学校经费公开化、透明化。
    三是深入开展收费专项督查。由县纪委、县“阳光效能”办牵头,教育、物价、财政、审计等部门组成联合督查组,对全县13个乡(镇)和县直共37所中小学校开展教育收费专项督查,通过召开座谈会,听取学校自查工作报告,走访学生、家长、教师和社会群众,查阅有关资料等方法重点检查学校开学收费、配备教辅等情况,并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提出整改意见,有效杜绝“乱收费”等违法乱纪现象发生。截至目前,该县大部分学校各项收费标准明确,收费公示栏规范,各项收费做到“阳光透明”。
绩效考评督查,让每一项工作“阳光高效”
    为确保年初预定各项目标任务全面完成,天等县不断完善绩效考评督查机制,整合督查力量,大力开展“绩效考评督查”,使机关绩效考评工作不断强化,年度目标任务不断得到实现。
    一是制定督查方案,强化绩效考评。出台《天等县2012年度绩效考评工作督查方案》,成立了由县大督考办、“阳光效能”办等18人组成的县绩效考评督查组,着力加大对相关单位承接的各项绩效指标完成情况的督查督办。
    二是细化考评标准,落实目标任务。制定《天等县2012年绩效考评指标体系和评(扣)分细则》,将全县的年度考评指标内容进行详细分解,明确部门分工,注重部门协作,落实工作责任,把任务层层分解,做到考评有章可循。
    三是深入实地督查,不断跟踪问效。绩效考评督查分成4个小组,定期和不定期深入到相关承接单位进行实地督查。通过听取汇报、查阅资料、现场查看等形式,对工作目标完成、招商引资、绩效评估工作日常管理、机关自身建设和档案管理工作等情况进行了重点督查,对不能按照《细则》要求推进工作,以及存在不符合绩效管理要求的各种问题提出整改意见,敦促责任单位限期整改。
    今年以来,该县共进行16次绩效考评督查。从督查情况看,全县绩效考核评估各项指标中,经济指标方面呈现平稳较快增长,扩权强县、书记工程、招商引资、抓大壮小扶微工程等正稳步推进,行政能力与机关效能建设等其他项目预计12月底能够完成。其中,县发改局、统计局、水利局、劳动局和地税局等单位高度重视,落实绩效评估各项工作措施得力,责任明确,数据的采集迅速准确,资料台帐的准备充分细致,工作成效明显。
 
 
编辑: 天等纪检     
中国共产党天等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天等县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0771-3521032
未经书面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桂ICP备13004780号-4     桂公网安备45142502000016号
关闭

微信公众号

举报二维码

“一库通”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