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宣传教育 > 详情

天等:强化措施 破解巡察向基层党组织延伸工作难题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3-28 16:54:59 分享按钮

  为破解巡察向基层党组织延伸工作中出现的人情社会较多、宗族关系复杂、群众参与率较低等难题,天等县在工作部署、巡察重点、方式创新、业务培训等方面下足功夫,有效解决“短板”问题,确保工作取得实效。

  精心部署,把准工作方向。根据巡察组进驻前掌握的相关情况,针对重点人、重点事、以及干部群众反映强烈问题,通过组务会议认真开展讨论,明确方向,研究制定好周密的谈话提纲,通过模拟的形式让巡察干部快速掌握谈话技巧,从谈话当中搜索巡察工作需要了解的方向。同时重点选择党性原则性比较强的退休老干部、老教师以及村级重大项目参与者作为谈话对象。

   突出重点,直指热点问题。进驻前,巡察组全面了解被巡察村(社区)的基本情况,包括村(社区)“两委”成员构成、项目建设、脱贫攻坚等。坚持群众最关心什么就巡察什么,什么问题突出就解决什么问题,重点对惠民政策落实情况、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村(社区)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作用发挥情况、脱贫攻坚工作中的突出问题等热点问题开展巡察。

  敢于创新,拓宽诉求渠道。为解决该县农村青壮年劳动力大部分外出务工造成群众参与率较低的问题,巡察组改变以往只是单一在媒体及被巡察单位发布告示、设置举报信箱的方式,创新利用微信这一平台拓宽信访渠道,进一步提高村民对巡察工作的参与度。巡察组主动加入村民微信群和各宗族微信群,发布巡察公告,通过拉家常的方式了解村里的情况。

  强化培训,提升履职能力。邀请县委组织部有关同志就农村基层党建进行培训,让巡察干部熟练掌握村屯党支部日常党建工作常识。邀请县纪委监委机关办案人员就如何查找问题线索进行培训,增强巡察干部发现问题线索的能力。同时在组务分析会议中强化学习交流,提高巡察干部分析问题、发现问题的能力。

   2018年以来,该县开展了县委第四、第五轮巡察,共对42个村(社区)党总支及其领导班子成员进行巡察监督,发现问题279个,发现问题线索25条,其中已核实3条,立案查处4人。(天等县纪委监委 邬振冲 许乐乐 )

 
编辑: 潘帅江     
中国共产党天等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天等县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0771-3521032
未经书面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桂ICP备13004780号-4     桂公网安备45142502000016号
关闭

微信公众号

举报二维码

“一库通”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