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宣传教育 > 详情

突出“三个下沉”推动组织工作高质量发展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3-26 10:26:39 分享按钮

  2019年全区、全市组织部长会议强调:“坚持力量下沉、管理下沉、服务下沉”,“三个下沉”的提出高屋建瓴、恰逢其时,瞄准了新时期组织工作的聚焦点,是新形势下破解难题、补齐短板、高质量推动组织工作的“金钥匙”。


  提升思想认识,激发下沉行动自觉。组织工作最突出的矛盾问题和最鲜活的创新源泉在基层一线,让干部下沉一线,是新形势下对党员干部的要求和推动组织工作的固本之举。下沉促进作风改进。下沉能让机关干部放下架子、扑下身子,真正走出机关,到基层一线接地气、察民情、解民忧,所以下沉是根治官僚主义和形式主义的“良药”,更是干部增强能力、锤炼作风的“法宝”。下沉促进调查研究深化。“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是毛泽东同志提出的重要论断。调查研究是党的优良传统,而下沉就是调查研究的重要手段,下沉能增强调查研究的深度和厚度,提升调查研究的质量和效果。下沉促进问题破解。新形式下的组织工作有新任务、新目标,要求更严、标准更高,现在出现的问题都是组织工作的“硬骨头”,而这些问题多是在基层的“终端末梢”。只有横到边、纵到底地沉入一线,才能让问题“上浮”并针对性破解,补齐组织工作的短板,化解基层党组织“末梢堵塞”。


  形成多方合力,打好下沉工作“组合拳”。下沉工作出实招、见实功,要正确把握“三个下沉”间的关系,形成推动工作的“组合拳”。力量下沉是前提。力量下沉能为一线发展直接助力,把政治优势转成为发展优势。当前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小康建设进入关键阶段,组织部门发挥组织优势,就是要整合资源力量向基层集中发力、精准发力,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凝聚起干事创业的强大合力。管理下沉是基础。组织工作具有极强的系统性,具有面广、线长的特点,管得好、用得巧,能够出效率、出水平。组织工作仍不同程度地存在村屯一线干部管理不到位、合力不足等问题,归根结底是基础不牢的原因,精细化管理、“小区域管理”就十分必要,为此,天等县推行“村干部职业化”和“驻村工作队网格化”等管理模式,让管理下沉“一竿子插到底”。服务下沉是关键。服务质量是基层组织力提升的重要体现,要树立服务意识,主动服务、上门服务,积极探索创新服务的方式方法。针对服务工作力量分散、质量不高、形式单一等问题,天等县探索“联村党建”“村镇联办”“物流式党建”等服务载体,将服务真正向一线下沉延伸,切实解决“最后一公里”问题。力量下沉、管理下沉和服务下沉犹如“三驾马车”,三者缺一不可,要齐头并进形成合力,方能实现组织工作成效最大化。


  建立常态机制,实现下沉成果转化。习总书记强调,“抓落实必须具有知难而进、锲而不舍的奋斗精神。”做好“三个下沉”,必须要有真抓实干的作风和开拓创新的韧劲。增强下沉针对性。下沉之前,要摸清楚、弄明白薄弱环节和工作重点,坚持问题导向,问题和困难在哪里,就往哪里下沉。做到有的放矢、对号入座,把根源查实找准,把服务做实做细。创新下沉多种载体模式。组织工作水平的提升,依靠理念和方式的不断创新,这也是组织工作的大局要求。近年来全区组织部门推行的农村党员积分管理、星级村创建、软弱涣散村整顿等工作,就是来源于基层的经验做法创新。在实际工作中,我们要善于总结提炼,在下沉中学会“汲取、沉淀、升华”,为组织工作顶层设计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多种载体模式,切实发挥党建效益。建立下沉评价体系。下沉就是要望得见深度,看得见实效,不是“走过场”的下沉,而是经得住时间检验、群众考验的下沉。要将下沉后政治功能是否得到强化、基层组织力是否得到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是否得到提升作为重要评价依据,建立科学完备的下沉评价体系,真正以制度形式固定下来,实现“三个下沉”成果转化,推动组织工作高质量发展。


  (作者系天等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

 
编辑: 潘帅江     
中国共产党天等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天等县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0771-3521032
未经书面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桂ICP备13004780号-4     桂公网安备45142502000016号
关闭

微信公众号

举报二维码

“一库通”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