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宣传教育 > 详情

取其精华 去其糟粕

来源: 中国廉政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7-11-14 16:40:49 分享按钮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深刻回答了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怎么抓、抓什么和靠什么抓的重大问题,宣示了我们党改进作风、严惩腐败的坚强意志和坚定决心。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要牢牢把握反腐败斗争的着力点,在抓作风、抓惩治、抓制度建设方面下功夫。
  
  抓作风要在“常”“长”二字上下功夫,固化成果、延伸层次。一是固化为官不易的成果。抓作风我们已开了个好头,要乘胜前进,不断固化成果,紧扣作风建设中的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持之以恒抓好八项规定精神的落实,纠正“四风”突出问题。二是向更深层次延伸。作风问题积习甚深,具有顽固性和反复性,因此在抓具体问题的同时,逐步向解决更深层次、触及更大利益的复杂、难点问题延伸。三是把抓作风建设变成常态。要坚持经常抓、长期抓,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抓下去,久久为功,积小胜为大胜。经常抓要求高频次和快节奏,着眼于从每一个重要时间节点抓起,注重一个节点一个节点抓,一个问题一个问题抓;长期抓要求部署系统、措施配套,一个环节一个环节抓,一个阶段一个阶段抓,坚持不懈、一抓到底。
  
  抓惩治要形成强大震慑,聚指成拳、重典治乱。一是整合监督力量。首要的是改革党的纪律检查体制,落实“两个为主”,调整纪检监察机关内设机构和人员配置,增强一线办案力量;落实“两个全覆盖”,探索不同层级纪检监察机关派驻机构设置办法,突出主业主责,强化派驻监督,扩大巡视范围,主动出击、敢于亮剑,突出解决好反腐败机构职能分散,形不成监督合力,有些案件受各种因素的影响难以得到坚决查办,有的地方腐败案件频发却责任追究不力等问题。二是严明各项纪律。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工作纪律、财经纪律和生活纪律等各项纪律,党章规定的“四个服从”、民主集中制、党内生活制度等都必须严格执行。遵守党的纪律是无条件的,不能搞特殊、有例外,要敢抓敢管,敢于板起脸来批评,有纪必执、有违必查,不能把纪律作为一个软约束或者束之高阁的一纸空文,对问题突出的要启动问责机制,追究责任,防止“破窗效应”,使纪律真正成为带电的高压线。三是坚持零容忍的态度。在监督对象上,不因初犯而“下不为例”,不因恶小而“以观后效”,不因位高而“网开一面”,不因面广而“法不责众”,让每一个党员干部牢记“手莫伸,伸手必被捉”的道理;在反腐策略上,既打“老虎”又打“苍蝇”;在工作方法上,坚持抓早抓小,有病马上治,发现问题及时处理,不能养痈遗患。四是加大查办案件力度。要着眼于腐败问题多发的阶段性特征,以刮骨疗毒、壮士断腕的勇气,下猛药、出重拳,把遏制腐败蔓延势头作为当前主要任务,着力治标、为治本赢得时间。
  
  抓制度要能管住权力,有效管用、落实责任。一是各项改革举措要体现惩治和预防腐败要求。要更加注意措施的配套和衔接,更加注意过程的时序和步骤,坚持顶层设计和摸着石头过河相结合,注重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使各项改革相互促进、良性互动、协同配合,从总体布局上体现防止问题出现、防止腐败滋生的理念和思路,在制定具体改革方案时就把防治腐败的要求和措施融入到各项改革的全过程,体现到各项制度建设之中,不断铲除腐败滋生蔓延的土壤和条件,防止各自为战、一哄而上,避免出现制度真空,堵塞一切可能出现的腐败漏洞。二是着力构建惩防体系。结合地方和部门实际,制定具有地方和部门特点的实施办法,更加注重制度的健全和完善,真正建立起体现廉洁性、具备惩戒力的反腐倡廉法规制度体系,形成领导干部不想腐、不能腐、不敢腐的长效机制。三是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党委能否落实好主体责任直接关系党风廉政建设成效,党委特别是主要负责同志必须树立不抓党风廉政建设就是严重失职的意识,常研究、常部署,抓领导、领导抓,抓具体、具体抓;纪委要履行好监督责任,既协助党委加强党风建设和组织协调反腐败工作,又督促检查相关部门落实惩治和预防腐败工作任务,经常进行检查监督,严肃查处腐败问题。四是强化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制约。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要强化制约,合理分解权力,科学配置权力,形成科学的权力结构和运行机制。要强化监督,强化公开,推行地方各级政府及其工作部门权力清单制度,依法公开权力运行流程,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保证权力正确行使。(富鹤亭 甘肃省纪委)

 
编辑: 梁飞燕     
中国共产党天等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天等县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0771-3521032
未经书面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桂ICP备13004780号-4     桂公网安备45142502000016号
关闭

微信公众号

举报二维码

“一库通”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