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宣传教育 > 详情

关于强化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的几点思考

来源: 崇左纪检监察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7-10-23 15:53:40 分享按钮

  加强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严肃查处贪污挪用、截留私分,优亲厚友、虚报冒领,雁过拔毛等扶贫腐败问题,是如期实现脱贫攻坚任务的根本保证。自开展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以来,凭祥市紧紧围绕脱贫攻坚的目标任务,以零容忍的态度快查严处扶贫领域腐败问题,共收到涉及扶贫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信访举报20件,立案查处扶贫违纪问题14件,有效发挥了纪检监察机关精准执纪护航精准脱贫的职能作用。现就结合本人工作实际,浅谈对强化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的几点看法。


  加强廉政教育,注重标本兼治。在凭祥市查处14件扶贫违纪问题案件中发现,违纪主体多为基层村干部,占案件总数的86%,归根结底是部分党员干部法纪意识淡薄,道德底线缺失。个别基层干部存在侥幸心理,利用职务之便,在低保评定上优亲厚友,或是隐瞒事实,冒领病故家属0-3公里边民生活补贴以及以他人名义申报农村危房改造补助等。为此,我们应注重把对党员干部管理教育关口前移,加强对广大党员干部的教育监管,特别是农村党员干部。围绕重点岗位,开展关爱式教育,对边贸一线或涉农资金等重点岗位人员实行不定期谈心,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开展警示教育课,不定期组织党员干部参加涉农违纪款清退现场会,不断加大扶贫领域典型案例通报曝光力度,让顶风违纪的人知耻收手,让心存侥幸的人生畏敛行,加大震慑力度。


  强化责任落实,坚持压力传导。有的党员干部在反腐高压态势下仍不收敛、不收手,从客观上来说,主要是一些党委(党组)及领导干部对扶贫领域监督“空抓、虚抓”的问题突出,没有充分认识到脱贫攻坚的紧迫性和艰巨性,责任传导不到位、存在上热下冷、上紧下松的问题。在这方面,党委(党组)主要负责人要把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来抓,紧紧围绕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建立健全党委主体责任的工作机制,细化责任清单,逐级开展市、镇、村全覆盖“三级约谈”,构建党委(党组)负总责、班子成员分工负责,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主体责任体系。各镇纪委、各派驻(出)纪检组准确把握纪委的职责定位,敢于担当,加强监督检查,强化监督执纪问责,严肃查处扶贫领域中虚报冒领,贪污挪用、优亲厚友、雁过拔毛等问题,坚决斩断胆敢伸向扶贫资金财物的“黑手”。


  完善监督机制,形成合力共抓。脱贫攻坚面临着“涉农扶贫项目多、资金规模大、监督管理面广”的巨大压力。一些涉农部门缺乏责任意识,对扶贫项目招投标、扶贫项目资金缺乏有效地监管方式,重资金争取、轻资金管理也是扶贫腐败问题频发的一个“硬伤”。市纪委监察局要联合市人民检察、财政、审计等部门相互配合。同时,市林业、扶贫、民政、农业等涉农部门也要增强对扶贫资金监管意识,按照权责相统一的要求,切实担负起财政专项资金、民政资金、农村危房改造资金监管的主体责任,不定期开展专项督查,把监督覆盖到实施扶贫项目和享受资金补助的各个环节和各个部门,确保资金安全、规范、有效运行负责。(周海深)

 
编辑: 黄丽静     
中国共产党天等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天等县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0771-3521032
未经书面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桂ICP备13004780号-4     桂公网安备45142502000016号
关闭

微信公众号

举报二维码

“一库通”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