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宣传教育 > 详情

总结全面从严治党成果,让制度更加科学严密之二

来源: 中国廉政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7-10-19 17:11:29 分享按钮

  

  十八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要求强化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体系,加强反腐败体制机制创新和制度保障。作为基层纪检监察机关,贯彻中央纪委全会精神,就是要紧密联系实际,以改革创新精神,切实强化执纪监督,为推进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强保证。
  
  聚焦执纪监督主业,着力解决职能泛化问题
  
  突出抓好维护政令畅通工作。紧紧围绕全面深化改革的总要求,一方面要出台纪律免责办法,为锐意改革者撑腰壮胆;另一方面,又要加大督查问责力度,鞭策瞻前顾后、裹足不前、阻碍改革者。紧紧围绕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强化纪律保障;紧紧围绕执行力建设,加大对推诿扯皮、办事拖拉、作风散漫等问题的整治力度,狠抓一批典型,通报一批案例,促进工作落实。
  
  突出抓好纠正“四风”工作。“四风”问题具有顽固性、反复性,要在坚持中深化,在深化中坚持,以更坚决的态度,更严厉的态势,更有力的举措,不断巩固落实八项规定现有成果。要以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对照标杆,认真查摆,清洗灰尘,自我净化。要加大执纪监督力度,坚持明察与暗访相结合,坚持抓早抓小,坚持公开曝光,让制度和规定成为带电的高压线。
  
  突出抓好案件查办工作。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坚持有案必查,始终保持反腐败的高压态势。千方百计拓展案源线索,强化线索初核,提高突破能力。坚持抓大不放小,既要坚决查处大案要案,又要严肃查处发生在群众身边损害群众切身利益的腐败案件,着力解决少数基层干部吃拿卡要、与民争利等问题,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
  
  创新执纪监督方式,着力解决违纪案件查处概率低的问题
  
  坚持问题导向。执纪监督要做足事前功课,直奔现场、直奔一线、直奔问题。问题出在哪里,监督就跟到哪里,努力做到有疑点就有监督,有问题就有追责。要针对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加大执纪监督力度。加强对工作不力、久拖不决问题的监督;强化对领导干部廉洁从政情况的监督;加强对重大决策、选人用人等重要环节和腐败现象易发多发领域的监督。
  
  增强监督定力。执纪监督需要发扬钉钉子精神,按照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要求,坚持不懈、持之以恒地抓。特别是对“节日病”等专项治理工作,更要一个标一个标地治,一件事一件事地抓,锲而不舍、驰而不息、善做善成,不断促进党风的持续好转。健全改进作风常态化制度,强化制度硬约束,提高制度执行力,纠正打折扣、搞变通行为,以实际成效取信于民。
  
  注重协同监督。加强与公安、检察、审计等部门的协作合作,建立完善上述部门之间组织协调、日常沟通、信息共享、案件移送、联合办案、案件反馈等工作制度,形成一体化反腐败工作机制。加大经济责任审计、安全生产、选人用人等领域责任追究力度。充分利用新媒体,畅通网络监督渠道,把组织监督与群众监督、媒体监督有机结合起来。
  
  改革执纪监督体制机制,着力解决合力不强的问题
  
  强化上级领导。按照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精神,完善相关制度,强化上级纪委对下级纪委的领导,认真落实查办腐败案件以上级纪委领导为主,线索处置和案件查办在向同级党委报告的同时向上级纪委报告的规定。强化对镇(街道)纪委的领导。会同组织部门做好下级纪委书记、副书记的提名和考察工作。
  
  强化派驻机构统一管理。首先要派驻到位。目前还没有派驻纪检机构的部门,都要一一落实,确保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没有真空地带。其次要突出主业。纪委书记、纪检组长要专司其职,不得参与行政业务管理等工作分工。第三要加强管理。建立健全派驻机构、镇(街道)纪委向市纪委报告工作、述职述廉等制度,督促其有效履职。
  
  激发纪检监察干部主观能动性。建立纪检监察干部人才库,加强统筹调度。建立健全干部业绩考核和职位进退机制,强化实绩论英雄导向。开展素质提升工程,加强业务培训、轮岗交流、互谈互学等活动,推进学习型机关建设。坚持正人先正己,强化内部监督制约,提高队伍公信力。
  
  (卢照洋 系浙江省义乌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

 
编辑: 梁飞燕     
中国共产党天等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天等县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0771-3521032
未经书面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桂ICP备13004780号-4     桂公网安备45142502000016号
关闭

微信公众号

举报二维码

“一库通”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