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宣传教育 > 详情

进一步解放思想赶超跨越 推进我市检察工作上新台阶

来源: 崇左新闻网-左江日报 作者: 发布时间:2012-05-03 17:25:59 分享按钮

  进一步解放思想赶超跨越

  推进我市检察工作上新台阶

  □  王荐

  当前,全区掀起“解放思想、赶超跨越”大讨论活动。检察机关必须进一步解放思想,围绕党和国家的工作大局,努力创新发展思路,不断开创崇左检察工作新局面,为加快建设面向东盟开放合作的区域性新兴城市、实现“富民强市”新跨越提供有力的司法保障。 

  解放思想、赶超跨越,必须在思想观念上有新突破

  随着中越边境地区人流、物流、资金流的增多,崇左的社会治安日趋复杂,维护祖国“南大门”的和谐稳定、着力构建平安边关显得十分重要和紧迫。因此,面对新形势,我们必须在思想观念上有新突破。

  一要有抢抓机遇的意识。党的十七大为未来检察工作的实践与发展指明了方向;随着依法治国进程的推进,检察机关的地位和作用将进一步提高和增强;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党委和政府给检察机关有所作为提供了广阔的舞台;人民群众对检察机关寄予了更大的期望等等,这些都形成了检察事业发展的重要机遇。我们必须树立“抢抓”的意识,拿出“抢抓”的行动。

  二要有开放和超前的思维。是否有开放的思维、超前的眼光,在一定程度上决定了检察事业的成败。开放的思维,就是要求我们把崇左检察机关的发展放在全区乃至全国的大格局中去思考、去谋划,在发展中把握全局,争取主动。超前的思维,就是要求我们想问题、办事情、作决策,要有前瞻性、预见性,目光要宽广,决策要深远,决不能以短期意识支配短期行为。

  三要有不进则退的忧患意识。去年,崇左市检察机关共有36个集体和107人次受到市级以上表彰、记功或嘉奖。我们要实现崇左市检察机关的全新发展,必须把已经取得的成绩和荣誉当作前进的起点和动力,不断向更高的目标攀登。

  四要有开拓创新的精神。解放思想的目的在于推动实践创新发展。创新必须坚持从实际出发,从全市检察工作的发展变化中去探求和把握发展变化的内在规律,在掌握客观事物运动发展规律的基础上,从更高起点、更高层次、更高水平上去思考和谋划检察工作,提出新观点、新思想、新举措,使全市两级检察机关形成同心同德求发展的浓厚氛围。

  解放思想、赶超跨越,必须在服务大局上有新进展

  解放思想、赶超跨越,一定要落实在促进我市经济社会科学发展、和谐发展、跨越发展的具体行动上。因此,我们必须把开展“解放思想、赶超跨越”大讨论活动与“忠诚、为民、公正、廉洁”的政法干警核心价值观教育实践活动结合起来,与“阳光效能”主题活动结合起来,与争创民族地区模范进入全国全区先进行列活动结合起来,只要有利于推动崇左经济社会发展的,检察机关就要依法敢于保护和支持。

  一要进一步树立大局意识。我们要正确处理服务大局与履行检察职能的关系,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市政府的重大决策部署上来,为推进崇左“四大建设”、“五个打造”,加快崇左建设面向东盟开放合作的区域性新兴城市提供强有力的司法保障。

  二要进一步树立责任意识。履行检察职能,实现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统一,是检察机关的重大政治责任。我们要通过执法办案,更加注重和谐执法和人性化执法,把执法办案与化解矛盾结合起来,充分发挥法律调整社会关系的积极作用,注重把化解矛盾、理顺情绪贯穿于执法办案的全过程,做到既打击犯罪,又减少社会对抗面,深入推进三项重点工作,实现执法办案的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努力做构建和谐社会的建设者、保障者、参与者。

  三要进一步树立服务意识。我们要在保证自身、严格公正文明执法的前提下,加强对诉讼活动各个环节的法律监督,维护司法公正。在强化对刑事司法进行监督的同时,强化对行政执法进行监督;在关注执法结果公正的同时,关注执法过程的公正,全力守护社会的公平正义,履行各种检察职能,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使检察工作符合人民群众的愿望和要求。

  解放思想、赶超跨越,必须在履行职责上有新作为

  解放思想必须以思想的解放、方法的更新、制度的创新,推动检察工作的创新发展,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检察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一要严厉打击威胁民生安全的各种刑事犯罪。坚持把是否有利于减少犯罪,是否有利于增强群众安全感,是否有利于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作为衡量检察工作成效的标准,因地制宜地确定打击犯罪的重点和方式。特别是针对边境地区“两抢一盗”、 涉枪涉毒等一些高位运行影响人民群众安全感的犯罪,要提高打击的针对性、实效性。同时,要认真落实检察环节的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措施,注重修复受损社会关系,促进犯罪者早日回归社会,恢复正常生活秩序。

  二要依法查办侵害民生利益的职务犯罪。依法及时查办发生在群众身边、损害群众利益、社会影响恶劣的案件,特别是社会保障、征地拆迁、医疗卫生、就学就业、扶贫开发、农村低保和危房改造等领域和环节的职务犯罪,保障和促进各项支农惠农政策措施的落实;依法及时介入重大责任事故调查,坚决查办国家机关工作人员滥用职权、玩忽职守造成重大安全生产事故的犯罪案件,以查办案件的实际成效来体现检察机关保障民生、维护民利的实际行动。

  三要依法解决关系民生的司法诉求。坚持把执法办案与化解矛盾纠纷结合起来,进一步畅通涉检信访渠道,对关乎民生的信访事项,做到依法处理与解决实际困难、解决思想问题相结合,将释法解疑贯穿始终,积极化解矛盾纠纷,努力把影响社会和谐的因素解决在基层,消除在萌芽状态。探索和推进派驻乡镇检察室建设,检力下沉,服务“三农”。创新便民信访方式,注意发现带有倾向性、苗头性的民生诉求,积极配合当地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从源头上做好息诉罢访工作。

  解放思想、赶超跨越,必须在队伍建设上有新提高

  解放思想的主体是人,工作搞得好不好的关键在于人。近年来,通过狠抓学习、规范管理、严格要求,全市检察干警的整体素质得到了较大的提高,但与严格、公正、文明执法的要求还不尽适应,与争创检察工作和检察队伍成为民族地区模范进入全国全区先进行列的目标和任务还有不少差距和问题。因此,我们要客观地审视检察队伍的现状,查找存在的问题,找出解决的办法,努力打造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通、作风优良、执法公正的人民检察队伍。

  一要抓好思想政治建设。全市两级检察机关通过开展边关检察文化建设,增强检察干警严格、公正、文明执法的自觉性和责任感,确保检察工作和检察队伍建设的正确政治方向,自觉把“忠诚、为民、公正、廉洁”的政法干警核心价值观融入到检察工作中,转化为坚持科学发展、强化法律监督、维护公平正义、促进社会和谐的实际行动。

  二要抓好业务能力建设。首先,通过学习,努力提高认识和把握大局的能力、社会矛盾的能力、社情民意的能力、法律精神的能力。其次,加强岗位练兵,不断提高法律素养和运用法律的能力,准确把握法律精神,准确把握案件本质,增强分析问题、处理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尤其是提高准确把握矛盾性质、社会反映的能力,实现检察工作的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

  三要抓好检风检纪建设。加强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和严格管理,认真落实领导干部个人事项报告制度。坚持不懈地反特权思想、反霸道作风,加强对群众反映突出问题的治理,适时开展纠风和专项治理活动。建立廉政风险防控机制,构建队伍建设、业务建设、检务管理动态监管网络,严肃查处检察人员违纪违法问题。

  四要抓好管理机制建设。进一步建立激励人、鼓舞人、鞭策人的用人机制,做好人才“引、留、提”工作,让想干事的人有机会,能干事的人有舞台,干成事的人有位置,激发队伍的活力,力争在执法水平、队伍建设、机制建设、基层检察院建设和检务保障等五个方面再上新台阶,实现一流的办案质量、一流的执法规范化水平、一流的基层检察院建设水平、一流的信息化应用水平,为推进崇左“四大建设”、“五个打造”、加快崇左建设面向东盟开放合作的区域性新兴城市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作者系崇左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编辑: 曾令梅     
中国共产党天等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天等县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0771-3521032
未经书面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桂ICP备13004780号-4     桂公网安备45142502000016号
关闭

微信公众号

举报二维码

“一库通”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