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宣传教育 > 详情

领导干部要努力争当清廉务实执政为民的楷模

来源: 崇左新闻网-左江日报 作者: 发布时间:2012-05-03 17:23:35 分享按钮

  □   蓝大煌

  胡锦涛总书记在庆祝建党90周年大会上指出,在世情、国情、党情发生深刻变化的新形势下,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提高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能力,面临许多前所未有的新情况新问题新挑战。当前,扶绥正在深入实施“首府后花园”发展战略和富民强县工作目标,自治区又将扶绥列为“十二五”规划培育发展经济强县重点县,各项工作十分紧迫。为此,笔者认为,各级领导干部比任何时候更要牢固树立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理念,努力争当清廉务实、执政为民的楷模,推动各项工作顺利进行。

  提高思想认识,深刻领会“清廉务实、执政为民”的理念

  “清廉务实、执政为民”的理念归根结底就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各级领导干部要提高思想认识,学深学透并领会其内涵。

  “清廉务实”是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重要基础。党的作风代表党的形象,决定事业成败,关系人心向背。少数领导干部存在腐败现象,不仅败坏党风党纪,损害党的形象,降低党的威信,也削弱党的执政能力,直接影响到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贯彻落实。因此,没有“清廉务实”作风,就没有好的党风和政风,党的领导就没有群众基础,加强执政能力建设就成为一句空话。只有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切实增强党员干部的廉洁自律意识,才能够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才能够充分调动全县广大领导干部和人民群众的积极性。

  “执政为民”是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本质要求。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是党执政的一条基本经验,也是加强党的能力建设的核心。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最根本的就是要做到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切实解决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使人民群众得到更多实惠。扶绥县目前面临改革攻坚、县域经济发展“你追我赶”和各种矛盾凸显等严峻考验,只有牢固树立执政为民的公仆意识,密切党群、干群关系,才能在实践中得到更多的支持,才能更好地发挥人民群众的主动性和创造性,推进全县各项事业又好又快发展。

  “清廉务实、执政为民”是加快推进首府后花园建设、实现富民强县工作目标的重要保障。扶绥县当前有着诸多良好发展机遇。好形势来之不易,好机遇稍纵即逝。面对来之不易的大好发展态势,领导干部清廉务实、执政为民显得更加重要而紧迫,广大领导干部只有牢固树立宗旨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才能有效推动各项工作扎实开展,才能进一步保持和扩大扶绥良好的发展势头。

  勤政廉政,创先争优,努力争当清廉务实执政为民的楷模

  领导干部是人民群众的公仆,人民群众是领导干部的衣食父母,领导干部只有为民创政绩,才能得到人民拥护和支持。作为在基层工作的领导干部,尤其是党政一把手必须在其位、谋其政、负其责、保其廉,做到勤政廉政,创先争优,努力争当清廉务实执政为民的楷模

  一要以人为本,执政为民。只有坚持以人为本、执政为民,党的执政地位才能牢不可破,党的事业才能蓬勃发展。领导干部时刻树立“在其位、谋其职、尽其责”的责任意识,本着对事业负责,对人民负责,对党的事业负责的态度,把所担任的职务当成为人民服务的责任和义务。强化责任意识、公仆意识和服务意识,带着感情做好工作、服务群众,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忧群众之所忧,正确处理管理与服务的关系,主动转变职能,多指导不干预,多服务不设卡,多支持不指责,多协调不扯皮。要以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实践造福于民,以关注民生、重视民生、保障民生、改善民生的实绩取信于民,切实解决好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

  二要求真务实,真抓实干。求真务实是党的思想路线的本质要求,真抓实干是做好一切工作的根本途径。领导干部面对的事情较多,有时处理的问题也较复杂,而且每一项工作都很重要,都必须做好、做实、做到位。要用心谋事,创新思路、善于谋划,站在有利于地方或部门长远发展的角度来进行科学决策,讲究技巧,创新方法,应对各种复杂局面,全力破解经济社会发展中存在的瓶颈问题。要全力干事,对上级作出的正确决策和工作部署,要不遗余力地坚决贯彻落实,坚决抓紧抓好、抓出成效。要按章办事,党员干部要切实增强纪律观念,做到有令则行,有禁则止,保证政令畅通,维护政策、法律的严肃性。要善于成事,注重效率,高标准、严要求对待工作,经常深入一线、深入农村、深入群众,及时发现问题、及时解决问题,认认真真把工作抓实、抓细、抓到位,力求每一项工作做到先人一步、胜人一筹、快人一拍,保证工作扎实有效推进。

  三要清正廉洁,淡薄名利。中央正式颁布实施的《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从8个方面对党员领导干部提出了52个“不准”。这些“不准”,在重申和强调以往廉政要求的基础上,进一步明确了有关新情况新问题的政策界限,提出了更高的标准和更严的要求,为党员领导干部严格自律提供了明确的法规依据和执行标准。为此,领导干部要按照《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的要求,必须时刻保持自重、自警、自省、自励,严格要求自己,严格把握自己,坚决做到廉洁自律、洁身自好。要强化执政观,在具体工作中,要切实把握好政策界限,坚持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在法律和政策的框架内行事,不能乱开口子,不能影响社会公平与正义。要坚持重实际、说实话、办实事、求实效,办事要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以群众是否得实惠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要把职业当作事业来追求,用诚心、用感情、用责任去干事业,把全部心思用在“真干事”上、把全部本领用在“多干事”上,切实做到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精一行。要突出原则性,新的形势对领导干部讲原则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各级党委已把它作为考核任用领导干部的一个重要依据。在做群众工作和处理突发性事件时,领导干部决不能过分迁就,无原则退让,更不能突破法律和政策的底线。决不能违反政策原则,为个人谋取私利。把好名利关,在权力面前,要如临深渊、如履薄冰,对待自己要从严要求,洁身自好,能守得住清贫,耐得住寂寞,经得起诱惑,顶得住歪风,做到不为私心所扰、不为名利所累、不为物欲所惑,真正让组织放心、让群众满意。

  (作者系扶绥县委书记)

 
编辑: 曾令梅     
中国共产党天等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天等县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0771-3521032
未经书面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桂ICP备13004780号-4     桂公网安备45142502000016号
关闭

微信公众号

举报二维码

“一库通”二维码